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社区团购“九不准”新规解读:行业呼吁从恶性竞争回归理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社区团购“九不准”新规解读:行业呼吁从恶性竞争回归理性)

12月22日,据新华视点微博傍晚消息,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当日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6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

会议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遵守“九不得”,涉及对滥用自主定价权进行恶性价格竞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虚假宣传及商业诋毁、大数据“杀熟”、利用技术手段损害竞争秩序、非法收集消费者个人信息、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方面。

事实上,近日随着社区团购持续升温,行业也形成了诸多争议。部分平台凭借团长侧及用户侧的高额补贴,试图迅速抢占市场份额,继而对市场进行洗牌。

但高额补贴背后,有多位尝鲜用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反馈,菜品品质及整体体验并不如预期。

与此同时,无限制补贴所形成的价格战,也在引发行业自身的反思。事实上,无论是当前的电商业态,或是社区团购这一相对较新的业态,其本质还是成本、效率和体验。当前用户端价格补贴指向的,仅仅是用户体验中的价格要素,然而除了价格之外,用户体验还囊括产品品质及服务,这是当前平台注意力所欠缺的。

此外,产业的可持续空间还体现在成本及效率的优化上。一位电商平台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履约成本的下降、周转率的提升,产业价值是否提高,才是决定行业走向的底层核心逻辑。

其实,社区团购本身的产业价值是有目共睹的。一位当前社区团购头部企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传统生鲜零售业态由于层层分级,且是中心仓调转,简言之是“货等人”模式,无形中增加了大量的物流、仓储乃至营销成本。

然而社区团购开创性地使用“人等货”模式,去掉中间层不必要的成本开支之后,即便不进行恶性价格补贴,也能够实现对消费者实现20%-30%的让利空间。

在该人士看来,社区团购与传统生鲜零售终端相比,会形成一定的用户圈层分化。社区团购最终吸引的更多还是注重性价比的价格敏感型用户,是能够接受“计划购菜”的那批用户。而更注重体验、更注重现货现挑现卖的用户,依然会停留在传统的零售终端。

“这九条规定总体而言是对社区团购的规范,尤其包括价格等因素,对于整个社区团购行业避免恶性竞争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相当于给出了社区团购的正面出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前段时间社区团购有诸多争议,如今总体而言还是允许行业规范之后的发展,这也符合社区零售数字化的大趋势。

(作者:杨清清 编辑:李清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