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明年中国GDP增速将达8.2%,宽松货币政策退出需谨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顾月 2020-12-22 22: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花旗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明年中国GDP增速将达8.2%,宽松货币政策退出需谨慎)

12月22日,花旗银行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明年中国GDP增速大幅反弹,全年整体增速预测将达8.2%。“我们对明年的经济形势是比较乐观的,因为基数原因,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会十分强劲,而下半年则会逐步收敛,回归潜在增长率。预计明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的GDP同比增速分别为16%、8%、6%和5%。”刘利刚表示。

具体来看,刘利刚认为消费是支撑明年经济反弹的主要动力,而出口对于GDP增速的贡献则会降低。

“在假设疫苗有效并且顺利推出的情况下,预测被疫情压抑的消费,尤其是旅游、酒店、餐饮等将快速恢复,零售业务同比增速会创十年新高,达到16.5%。而因疫情影响而扩大的出口业和萎缩的进口业将恢复常态,预计明年出口同比增速会回落到3.5%,而进口增速会反弹到5.6%,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例将会缩小。”

在物价指数方面,刘利刚则预计随着猪肉价格大幅度下降,中国CPI从今年11月到明年二季度都会出现通缩情况,而明年二季度则会转为通胀,全年CPI同比增速约为1.2%,PPI同比增速为1.3%。

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方面,刘利刚则表示明年会是财政政策正常化和可持续化的过程,而货币政策方面则既不会加息也不会降准。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政府债务占GDP比重上升较快,中国总政府债务从去年占GDP78%上升到今年90%,财政赤字也有所提升,而明年则都将回归正常化。”刘利刚说,“不过,在货币政策方面,目前美国、欧洲、日本都在继续采取量化宽松政策进行刺激,美联储表示2023年才会考虑退出量化宽松和0利率,海外流动性释放非常大。如果中国央行过快退出宽松政策, 带来在岸利率上升,会进一步导致海外资本流入中国。这一方面导致人民币出现较大升值压力,另一方面在更多资本流入可能会让其逐利投机产业,比如楼市和股市,带来新一轮资产泡沫。”

据刘利刚预测,到明年6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上升到6.3,而到明年底则可能上升到6。此外,如果疫苗推出不顺利,海外疫情难以好转,资本则可能更多流入中国市场,人民币升值压力会比预测更多。

(作者:顾月 编辑:马春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