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齐鲁银行A股IPO过会:前三季度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40%,资产规模不足3400亿元

来源:柒闻网 作者:苑桢 2020-12-25 16:03: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齐鲁银行A股IPO过会:前三季度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40%,资产规模不足3400亿元)

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175次会议审核结果,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鲁银行”)首发过会。这意味着,齐鲁银行距离A股上市更进一步。
 
 
 
据了解,齐鲁银行曾于2015年登陆新三板,2018年11月,其股票在新三板暂停转让。2019年5月,齐鲁银行向证监会提交IPO申请,拟登陆上交所上市。
 
招股书显示,齐鲁银行本次拟发行后的总股本不超过54.97亿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作为山东省内继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威海银行之后,即将上市的第四家城商行,齐鲁银行的资产规模并不算翘楚。
 
据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截至2020年9月末,齐鲁银行资产总计3392.88亿元,青岛银行资产规模为4462亿元,青农商行资产总额为3922.14亿元。而威海银行尚未披露,截至2019年末,其资产总额为2244.77亿元。
 
业绩方面,2020年三季报显示,2020年1-9月,齐鲁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8.54亿元,同比增长10.76%;净利润18.48亿元,同比增长9.68%。 
 
2020年9月末,齐鲁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5.19%,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76%,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50%。
 
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今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44%。也就是说,齐鲁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齐鲁银行不良贷款余额逐年走高。
 
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齐鲁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5.51亿元、19.43亿元、20.88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54%、1.64%、1.49%,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07.08%、192.68%、204.09%。
 
截至今年9月末,齐鲁银行不良贷款率1.47%,拨备覆盖率214.22%。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齐鲁银行信用减值损失增长近40%。2020年1-9月,该行信用减值损失为21.39亿元,而2019年1-9月的信用减值损失为15.29亿元。据计算,今年前三季度,其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长近39.9%。
 
公开资料显示,齐鲁银行成立于1996年6月,是一家由国有股份、中资法人股份、外资股份和众多个人股份等共同组成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实行一级法人体制。
 
齐鲁银行历经3次更名,于2004年引入澳洲联邦银行入股,成为山东省首家、全国第四家与外资银行实现战略合作的城商行。
 
股东信息方面,齐鲁银行各股东持股比例较为分散,不存在实际控制人。前五大股东分别是澳洲联邦银行、济南市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兖州煤业股份、济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重庆华宇集团,持股占比分别为17.88%、10.25%、8.67%、6.3%、6.18%。
 
截至2019年末,齐鲁银行注册资本41.2275亿元,资产规模3075亿元,下辖天津、青岛、聊城、泰安、德州、临沂、滨州、东营、烟台、日照、潍坊、威海分行,152家营业网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