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银保监会:消费金融公司拨备覆盖率降至130%,可发行二级资本债券拓宽融资渠道

来源:柒闻网 作者:苑桢 2020-12-30 10:09: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保监会:消费金融公司拨备覆盖率降至130%,可发行二级资本债券拓宽融资渠道)

日前,银保监会向各地银保监局下发《关于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据了解,在此次将《通知》挂网之前,今年10月底,银保监会已将该文件向相关银保监分局以及辖内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发放。
 
具体来看,《通知》指出,要加大对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的监管政策支持力度,从降低拨备监管要求、拓宽融资渠道、增加资本补充三大方面给予支持。
 
在拨备覆盖率上,消费金融公司可以将拨备覆盖率从不得低于150%降至不低于130%。
 
《通知》提到,在做实资产风险分类、真实反映资产质量,实现将逾期60天以上的贷款全部纳入不良以及资本充足率不低于最低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可申请将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降至不低于130%,汽车金融公司可以申请将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降至不低于1.5%。
 
同时,《通知》提及,对于拨备指标下调释放的贷款损失准备,《通知》要求,要优先用于不良贷款核销,不得用于发放薪酬和分红。属地银保监局应做好对机构资产风险分类和资本充足率计算准确性的核查工作,同意机构下调拨拨备指标后应及时报告非银部。
 
在拓宽市场化融资渠道方面,《通知》提到,支持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通过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开展正常类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盘活信贷存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优化融资结构,降低流动性风险。
 
相关业务开展要严格执行《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的通知》的要求。属地银保监局应关注相关基础资产合规性、资本和拨备计提准确性等。
 
在增加资本补充方式方面,《通知》明确,支持符合许可条件的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二级资本债券,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应符合《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对二级资本工具的合格标准。
 
此外,《通知》要求,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要打造核心竞争力,明确与商业银行差异化、专业化的发展定位,加快核心数据及客户资源积累;摒弃“高收益覆盖高风险”的粗放风控思路,强化自主风控能力,不得将授信审查和风险控制等核心业务外包,不过度依赖担保或保险机构的风险兜底;要强化保护消费者权益,加强金融消费的宣传教育,避免消费者过度负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