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驻华大使:中俄正就在华生产“卫星-V”疫苗谈判 看好国际健康码前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俄驻华大使:中俄正就在华生产“卫星-V”疫苗谈判 看好国际健康码前景)

中俄政府对于开展疫苗合作持有非常积极的态度。

12月29日,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北京的年度记者会上谈及中俄疫苗合作时表示,中国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Ad5-nCov已在俄罗斯开展国际III期临床试验合作,其数据正在被分析,“初步结果非常好”。

杰尼索夫指出,这款疫苗是首个获得俄罗斯卫生部临床试验许可的中国疫苗,共招募了8000名志愿者。9月,康希诺发布公告称,已开始与俄罗斯制药公司NPO Petrovax Pharm,LLC合作开展新冠疫苗III期临床试验。

杰尼索夫强调,两国政府对开展疫苗合作持有非常积极的态度。他说,在国际合作关系中,疫苗合作是非常少见的,因为这涉及到非常复杂的研制过程和工业生产技术。当下,疫苗合作对中俄来说意义重大,这关乎拯救人类生命。

俄疫苗有望在华生产

与此同时,俄罗斯的疫苗也有望进入中国。俄罗斯总统普京11月在金砖峰会上称,俄新冠疫苗“卫星-V”或将在中国和印度生产。他说:“俄直投基金与中国和印度医药企业签署了有关在两国境内设立我国疫苗生产中心的协议,而且不只为满足两国需求,还将为满足第三国需求生产。”

对此,杰尼索夫指出,俄直投基金正与一家中国科学医疗机构就在中国生产“卫星-V”疫苗进行谈判,该基金的中国伙伴是西藏诺迪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谈判现已取得进展。他透露,谈判得到了俄中两国政府的支持,有很多相关政府部门参与其中。

西藏诺迪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11月宣布已获得“卫星-V”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注册、开发、生产、进口或商业化产品及可能向指定区域出口等相关权益许可权。“卫星-V”是俄罗斯卫生部8月11日注册的全球首款新冠疫苗,由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和俄直投基金共同研发。目前,除俄罗斯之外,该疫苗已在白俄罗斯进行大规模接种。

关于“卫星-V”疫苗在华生产的有关情况,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近日回应道,使馆目前并不掌握有关情况。但他表示,世界各国在疫苗研发、进口、注册和使用方面的合作,首先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此后在签署合作协议的基础上,按照国家标准和市场原则进行相关合作。目前,中国有5条技术线路的14个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其中5个疫苗正在按程序按标准开展III期临床试验,截至目前,尚未批准任何一款新冠疫苗上市。

“关于在其他国家安排疫苗生产的谈判并不是很简单的事情,基本上非常难,因为它不仅涉及到商业问题,也关乎错综复杂的高端技术,还有工业生产等方面的问题。”杰尼索夫说,“我也非常希望能尽快给我们带来好的结果,成为中俄之间另一个成功的合作项目。”

需在“接种互认”方面合作

杰尼索夫说,有效的疫苗对于俄罗斯控制疫情至关重要。俄罗斯已经启动了新冠疫苗“卫星-V”大规模接种计划,现在大约有5万人已经接种,主要是医疗工作者。所有俄罗斯公民可以免费接种。预计到明年初,接种人数将达到100万人。

他指出,目前,俄罗斯还没有跟其他国家合作接种疫苗的计划。他强调,疫苗接种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各国需要在接种互认方面开展合作。“这包括商定在我国认证中国疫苗、在中国认证我国疫苗,商定证明已接种疫苗的文件,以便这些文件能得到对方承认。”杰尼索夫指出,这样一来,在中国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就能够向俄方医生证明他们已经接种,反之亦然。这些技术性的问题需要两国尽快解决。

杰尼索夫还在会上说,很高兴地看到俄罗斯已经允许60岁以上公民接种新冠疫苗“卫星-V”,这使得他也能够参与俄疫苗接种计划。“只要有机会,我一定会接种疫苗,不管是中国的,还是俄罗斯的。我对俄罗斯疫苗和中国疫苗都充满信任。”

目前,新冠疫情仍然在俄罗斯肆虐。据俄罗斯新冠病毒防疫官网发布的信息,截至莫斯科时间12月30日10时45分,过去24小时俄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6513例,累计确诊3131550例;新增治愈病例29235例,累计治愈2525418例;新增死亡病例599例,累计死亡56426例。

看好国际健康码前景

11月21日,中国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发表讲话时,提出要加强政策、标准对接,搭建“快捷通道”,建立基于核酸检测结果、以国际通行二维码为形式的健康码国际互认机制,希望更多国家参与。

张汉晖日前向媒体透露,目前,健康码国际互认机制正处于起步阶段,后续工作将围绕着国家间机制互认、信息保护、数据应用等进行。中方已正式向俄方通报建立健康码国际互认机制方案,中方将同俄方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商讨建立健康码国际互认机制的可行性。

对于这一倡议,杰尼索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道,在中国广泛使用的健康码已经被证明是一个有效的抗疫工具,他本人也在手机上安装了健康宝。但要让这个工具在国际范围推广,他强调,在防御方面需要有统一的标准,不然会形成新的“墙壁”,给正常的人员交往造成新的阻碍。

杰尼索夫认为,中国领导人之所以提出这个建议,不仅是因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抗疫工具,而且也因为中国是少数几个可以提供相关技术支持的国家。“它的前景是非常好的,只是接下来需要得到其他国家的支持。”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