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政府工作如此重要 ,有几个政府和部门却只写了两千多字总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峰 2020-12-30 21: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项政府工作如此重要 ,有几个政府和部门却只写了两千多字总结)

当前,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展示法治成效的重要渠道和载体,发布报告也是评价和监督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路径。

依据国务院有关规定,各级政府和部门每年第一季度要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向社会公开。

12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联合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等单位举办的第二届“新型法治智库论坛”上,《法治蓝皮书·中国地方法治发展报告(2020)》(下称“地方法治蓝皮书”)发布。

地方法治蓝皮书指出,2020年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收官之年,也是新一轮法治政府建设的起步之年,各级政府机关应当按照要求编制发布法治政府建设监督报告,客观展示法治政府建设进展。

各级政府普遍发布报告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进行的第三方评估,2019年,各级政府普遍发布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33个国务院部门发布了上一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对比2019年评估时增加12个。31个省级政府全部发布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与上年持平。47个较大的市政府发布了上一年度的年度报告,比2019年评估时增加4个。

地方法治蓝皮书指出,报告按时发布比例提升。有17个国务院部门于4月1日前发布了上一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对比2019年评估时增加12个。有25个省级政府于4月1日前发布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对比2019年增加21个。有37个较大的市政府于4月1日前发布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对比2019年增加9个。

部分指标的总体达标率较好,即评估对象中达到某些指标要求的比例较高。

如发布报告的国务院部门全部披露了政府规章立改废数据。

省级政府中,在报告中披露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加强执法体制改革情况的比率均为100.00%。

较大的市中,95.92%的市政府发布了报告,100%披露了地方立法立改废数据、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加强执法体制改革情况、完善执法程序情况、化解矛盾纠纷情况。

还有3个政府及部门未发布报告

地方法治蓝皮书也指出,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发布上还存在的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

比如,报告按时发布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截至2020年4月4日,项目组通过网站仍未检索到8家国务院部门、3家省级政府、8家较大的市政府的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截至2020年7月31日,仍有1家国务院部门、2家较大的市政府的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未能检索到,省级政府的报告则均已发布。

报告内容详略程度也相差悬殊。统计发现,三类评估对象的年度报告中,字数多的达1万余字,而部分字数少的调研对象,则仅寥寥两三千字,甚至有的不足两千字。

国务院部门中,字数最多的为6793个字,最少的为2240个字,其中3千字以下的有6家。省级政府中,字数最多的为12127个字,最少的为2606个字,其中3千字以下的有1家。较大的市政府中,字数最多的为14741个字,最少的为2292个字,其中3千字以下的有2家。

地方法治蓝皮书指出,年度报告无须刻意追求字数多寡,其质量也不应以字数多少而论。但事关一个地区一个部门过去一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总结分析,如果过度简化,则可能是工作做得不多以至于乏善可陈或是因对年度报告工作极度不重视而敷衍塞责。

报告部分内容披露比例较低,其中最突出的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地方法治蓝皮书指出,国务院部门、省级政府、较大的市政府报告中披露该情况的比例分别只有5.88%、25.81%、51.02%。

此外,个别机关报告内容竟然雷同。地方法治蓝皮书指出,对自身存在问题的剖析和下一年度工作计划的描述应当体现年度特色和部门特点。个别评估对象年度报告此部分表述存在雷同,这也表明个别机关对自身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总结和未来规划不务实、不具体。

(作者:王峰 编辑:周上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