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欧投资协定完成谈判:开放领域远超以往,所有规则双向适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磅!中欧投资协定完成谈判:开放领域远超以往,所有规则双向适用)

历经7年长达35轮谈判之后,在2020年的倒数第二天,中欧投资协定终于冲刺成功。

据新华社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晚在北京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晤。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这是继RCEP之后,今年中国对外经贸谈判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功,是一份全面、平衡和高水平的协定,协定涉及领域远远超越传统双边投资协定,双方都拿出了高水平和互惠的市场准入承诺,所有的规则也都是双向适用的。

这份协议中,中方首次在包括服务业和非服务业在内的所有行业以负面清单的形式作出了开放的承诺;欧方也在协定中对中方承诺了较高的市场准入水平。双方的市场准入承诺也不仅限于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

12月30日深夜,商务部召开中外媒体吹风会,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詠箑介绍,中欧投资协定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着眼于制度型开放,是一项全面、平衡和高水平的协定。

“全面”主要体现在,协定涉及领域远远超越传统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成果涵盖市场准入承诺、公平竞争规则、可持续发展和争端解决等诸多领域。

“平衡”主要体现在,首先双方都拿出了高水平和互惠的市场准入承诺,所有的规则也都是双向适用的;其次,双方作出开放承诺的同时还十分注重保留必要的监管权;三是双方既注重促进双边投资合作,也强调投资需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高水平”主要体现在,双方致力于促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中欧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在市场准入、公平竞争规则等方面达成了高水平的谈判成果,将惠及中欧双方企业乃至全球企业。

李詠箑30日透露,中方在中欧投资协定中纳入了金融等领域自主开放的举措,同时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有序扩大了部分服务业和部分制造业的开放,比如医院和汽车。中方相信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可以实现高质量“引进来”,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给人民。

中欧投资协定有哪些利好?李詠箑指出,中欧投资协定致力于制度型开放,协定的一个主要方面就是市场准入的承诺,通过市场准入的承诺,将为中欧双方企业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此外协定还包括公平竞争规则,可以为双方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其中,在市场准入方面,中欧投资协定采取的是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模式,而且中方首次在包括服务业和非服务业在内的所有行业以负面清单的形式作出了开放的承诺。李詠箑强调说,欧方也在协定中对中方承诺了较高的市场准入水平。双方的市场准入承诺也不仅限于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了促进和便利投资,协定中还有专门的条款允许与投资有关的外汇转移,并且对与投资有关人员的入境也做了规定和承诺。

在公平竞争规则方面,协定立足于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双方在协定中就企业补贴、透明度、技术转让、标准制定、行政执法、金融监管等与企业运营密切相关的议题达成了共识。

李詠箑表示,“总之一句话,协定将会为中欧企业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

2013年11月20-21日,第16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在北京举行,期间发表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双方共同宣布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并表示双方将积极探讨自贸区建设的可行性,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由此开始。

此后谈判团队联动近20个部门,历时近七年,谈判35轮,从2014年以来每年谈判频次分别为3次、5次、4次、4次、2次、6次、10次,地点跨及比利时布鲁塞尔和中国北京、青岛三地,疫情期间仍然采用线上视频方式继续推进谈判。

2019年4月9日,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明确,双方承诺2019年将在谈判中,特别是投资自由化承诺方面,取得结束谈判所必需的决定性进展,以便在2020年达成高水平的中欧投资协定。

2020年9月14日晚,习近平主席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视频会晤。中欧双方宣布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确认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实现年内完成谈判的目标。随后谈判明显加速。

(作者:夏旭田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