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通集合资讯、数据与智库服务 提供营商环境优化数字化解决方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城市通集合资讯、数据与智库服务 提供营商环境优化数字化解决方案)

耿雁冰(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高级研究员、21世纪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中央要求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动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研究院将基于城市定位,呈现城市政务数据通,包括企业数据、产业链数据以及营商环境指数等。基于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的数据处理与智库研究能力,通过把数据标准化、智能算法模块化,高效支撑涵盖企业与政府部门等场景的垂直应用,提供点、线、面结合的企业与政府能力评估整体解决方案,为地方政府服务企业打造从合理规划、到高效运维、再到精准预测的闭环、可持续发展生态。

围绕营商环境等指标体系建构服务,在营商环境指标科学确定的基础上,设计营商环境指标监测产品,将指标建构与数字技术充分融合,为地方与园区实时提供本地营商环境情况,建立与使用科学成熟的指标体系,帮助地方与园区了解自己营商环境的成效与改进方向。

资料图。

城市通打通产业链招商

城市通产品定位为资讯+数据+智库。通过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的城市经济数据能力搭建资讯产品,在数据与资讯产品的基础上,提供以政务系统定制开发为代表的数据解决方案,以及营商环境监测与优化方案等智库产品。

我们服务的目标客户包括各线级城市政府部门、区县政府以及下属的经信局、工信局、发改委、投促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大数据局等。在园区层面,服务包括科技园、开发区、产业园、高新区等管委会与相关部门。

通过数据可视化大屏模式呈现城市经济运行监测、企业分布情况、产业企业预警数据、营商环境测评数据,解决目前数据散乱与封闭问题。通过数据接口实现各项指标自动更新,营商环境监测数据、指标排名数据周期性更新。

在数据系统解决方案领域,我们提供经济运行监测平台、产业招商数据通、经济数据服务平台。在智库服务领域,我们提供营商环境第三方测评与数据动态监测,以及营商环境优化数字化方案。以上平台和方案不仅提供信息系统,还配套有咨询顾问服务、线下交流活动等。

产业链招商数据通。通过经济数据服务平台,解决存量企业监测问题,增量企业招商问题,监测城市、区县主要经济数据、产业企业预警,实现产业链招商与大数据精准招商,并在此基础上提供数据管理与服务。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已向各级政府提供政府治理、营商环境、城市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研究,满足相关决策部门提供理论分析工具、深调研、决策参考等需求,拥有丰富的经验。目前集团旗下拥有30项数据智库产品,涵盖政府研究、金融研究、产业研究等多领域。

建设营商环境动态监测平台

目前的地方营商环境评价,主要来自一年一度的上级集中评测,或第三方机构通过公开数据测算评比,这种传统测评方式耗时耗力,往往需要持续数月集中评测,背后是大量的人力与物力投入。此外,由于公开数据发布周期较长,以年度为周期无法实时掌握营商环境变化,更谈不上营商环境工作的即刻优化。

基于营商环境动态数据监测的需求,建设营商环境数据指标监测体系。在地方数据平台建设基础上,通过已有数据导入、端口对接、补充外部数据收集维度等技术手段,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利用自有数据+外采数据+地方数据,可以为地方政府、园区打造一套营商环境数字化监测系统,通过可视化展示对营商环境指标实现监控、对比、分析等多个功能,动态掌握营商指数变化。

同时,围绕地方、园区营商环境优化改进,结合产业生态服务,为地方、园区针对性地搭建对应指标的营商环境能力系统,帮助经开区提升相应指标。通过AI、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提地方政府与园区服务能力和运营效率,促进产业聚集。通过数据分析当地营商环境、明确招商方向、评估招商效果,以及对招商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监控和管理,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和政府投资的有效性。

本项目平台基于先进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微服务技术路线,参照先进性、实用性、保密性、灵活性、扩展性、易用性、开发性、可维护性原则,构建以智能化运营为依托的创新系统。

平台建成后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方案的数字化升级,地方、园区可掌握营商环境相关动态数据及运营状况变化,而不再依靠常规的年度数据判断营商环境的变化,有助于在日常工作中有针对性地优化指标营商指标,快速提升营商竞争力。同时,有助于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可视化系统向上级部门及兄弟单位,随时展示全年的动态指标数据。

分析研判可视化报告产品与服务

围绕营商环境数据分析服务,设计分析研判可视化报告产品。当前,地方与园区在改善营商环境、提升辖区营商环境排名方面有强烈的诉求,而对改革方向与策略的确定,直接决定着未来地方与园区营商环境的建设质量。

针对营商环境监测平台数据采集、整理、分析展现出来的问题,定时提供营商环境的监测、判断与分析,形成分析研判报告,为主管部门的营商环境决策与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依据,这项产品与服务将有效地判断营商环境的现状与改进方向,有力地促进营商环境质量的提升。

基于营商环境数字化平台,向地方与园区提供分析研判报告解读。让地方与园区对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内容、评价方式、各指标评价结果、营商环境现状、短板、改进方向等都能够充分了解,并根据各级政府部门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情况动态更新分析研判报告,动态对地方政府进行营商环境分析研判报告解读。

针对营商环境出现的短板与问题,基于原因分析与国内先进做法,设立专项提升计划,并随时跟踪各地改革进展,动态测评地方改革效果,达到对地方改革进程的全过程追踪。

可视化报告产品与服务可以把脉产业发展方向。从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创新孵化、产业运行监测、产业趋势预测,从宏观、中观、微观等层面,分析区域产业发展,帮助了解产业发展的优势与劣势,并提供指导意见。

可以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帮助政府在税收、信息服务、投资政策等方面逐步优化、完善、健全。为企业的设计、生产、加工、销售、出口等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撑。

可以提供产业维度分析。从产业层面,以经济运行、产业分析、消费画像、贸易分析等多个维度对企业进行综合分析,构建企业在产业中的360度全息画像,为企业转型、经营战略调整、政策申请、产品研发提供自助服务。

(作者:耿雁冰 编辑:耿雁冰)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