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跌不休!香港零售业连跌22个月 “结业潮”将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跌跌不休!香港零售业连跌22个月 “结业潮”将至)

自2020年2月起,访港旅客人次连续10个月同比跌幅超过90%。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月4日晚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零售业总额临时估计为287亿港元,同比下跌4%。扣除价格变动后,11月零售业总额临时估计同比下跌4.7%。这意味着香港零售业总额已经连续22个月下挫。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表示,11月跌幅收窄主要因2019年下半年受社会事件影响,基数较低。由于疫情暂时好转,11月份消费气氛较10月有所复苏。然而,她认为,第四波疫情持续及限聚令未见放宽,预计春节期间家庭聚会将减少,将会拖累消费。业界普遍认为,今年初零售市场前景仍不明朗,或会出现更大跌幅。

去年11月,奢侈品销售继续下跌,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品同比减少16.1%至27.78亿港元,为各个大项中跌幅最大;其次为衣物、鞋类及有关制品,同比下跌14.1%至27.92亿港元;食品、酒类饮品及烟草则同比减少8.8%至28.89亿港元。

相比之下,期内电器及其他未分类耐用消费品则一枝独秀,销货价值同比飙升22%,超级市场货品销售则同比增加1.6%。

去年1-11月,香港零售业总额临时估计同比下跌25.3%,总销货数量则同比下挫26.6%。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2020年11月零售销售的按年跌幅进一步收窄,主要因为耐用消费品零售商的销售明显上升。

2020年12月21日至2021年1月3日,香港共有812宗确诊个案,其中超过90%为本地个案,而源头不明个案占三分之一。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1月4日向媒体表示,特区政府会继续严格执行外防输入措施,加上本地疫情放缓速度慢,暂无条件放宽各项防疫措施,现行社交距离限制措施将延长两周至1月20日,包括2人限聚令、餐厅晚上6点后禁止提供堂食等。

特区政府发言人指出,展望未来,由于访港旅游业仍然冰封,加上香港第四波疫情自11月后期起影响本地消费气氛,零售业的经营环境短期内仍然充满挑战,政府会密切留意相关发展。

受疫情影响,访港游客“绝迹”。香港旅游发展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自2020年2月起,访港旅客人次连续10个月同比跌幅超过90%。去年前11个月访港旅客总人次为356.4万,同比暴跌93.2%,其中来自内地的访港旅客为270.4万人次,同比锐减93.5%。

香港零售协会对业界会员(包括25家公司、3600家店铺和6万名员工)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会员预期去年12月份零售销售表现和11月相若。谢邱安仪表示,58%的受访会员计划今年第一季度在租约期满后结业,有逾40%的受访者则在去年12月已结业。

由于零售业受疫情及社会冲突重创,多个国际连锁品牌纷纷撒出香港市场。美国服装品牌GAP于去年12月全线撤出香港,放弃位于中环已承租长达10年的四层旗舰店。美国内衣品牌Victoria's Secret则于去年6月关闭位于铜锣湾的旗舰店,据悉旗舰店月租高达700万港元,原租约至2027年8月。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