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拟限行,这个城市却取消了施行11年的限行政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果 2021-01-05 15: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庆拟限行,这个城市却取消了施行11年的限行政策)

重庆拥堵的因素,除桥隧众多外,增长迅速的机动车保有量是另一原因。

拥堵程度排名全国第一的重庆市,于2021年1月4日发布信息,就拟施行“高峰时段桥隧施行错峰通行政策”公开征求意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这是继2020年9月后,重庆时隔半年再次就同一政策征求公众意见。但与重庆颇有决心的推进机动车限行政策相比,南昌市却在2020年末取消了施行11年之久的限行政策。

重庆交通拥堵情况严重

山城重庆,桥隧众多,早晚高峰易发生较长时间拥堵。据百度地图发布的最新城市拥堵情况排名(截至2020年3季度末)看,重庆列全国之首。

(百度地图“全国拥堵城市排名”,数据截至2020年3季度末)

重庆拥堵的因素,除桥隧众多外,增长迅速的机动车保有量是另一原因。2019年末,重庆仅次于北京和成都,机动车保有量列全国第3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了2015-2019年重庆市“私人轿车”的拥有量及增速情况,5年间重庆市的私人轿车拥有量从128.93万辆增长到了215.24万辆,年均增速达到14.86%。

排名榜首的北京市,尽管总量高于重庆,但近几年的却持续负增长,如2019年北京市的私人轿车为303万辆,较上年减少4.1万辆。排名第二的成都在这一数据上的增速也明显低于重庆。

2020年9月2日,重庆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就“重庆主城高峰期桥隧错峰通行”征求意见,拟对主城区的13座大桥和1条隧道施行尾号限行政策。

具体为:工作日的早高峰7:00-9:00,晚高峰17:00-19:00,对上述“13+1”桥隧施行尾号限行,每日限行尾号为2个。

重庆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称,由于重庆市中心地区两江四山特殊地理条件,受桥隧瓶颈节点影响,高峰时段的拥堵主要集中在桥隧及其连接道路上,并向外扩散才形成了大范围拥堵。而这些桥隧中间,经过综合评估,高峰时段交通拥堵严重、且具备了成熟的实施条件的就是此次选择的13桥和1隧,其他道路通行则不受影响。

此外,重庆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进一步解释称,若只选择少数桥隧实施错峰通行,将会导致临近其余桥梁的交通拥堵瞬时加重,考虑到内环以内13桥的交通转换彼此相互关联,为避免发生拥堵转移的情况,并减轻内环快速路交通压力,故选择此次的桥隧“13+1”。

但截至2020年10月2日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后,重庆却并未如期施行这一政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当地网络问政平台上发现,不断有市民询问政策施行时间,但并未获得回复。

(图片来源: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南昌取消限行政策

2021年1月4日,重庆再次就这一政策“公开征求意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对比前后两份政策发现,在这一次的版本中,增加了一条限行大桥,由此限行桥隧从过去的“13+1”变为“14+1”。从限行时间上,由此前的19时结束限行,变更为19时30分结束,整体时间由4小时变更为4.5个小时。

此外,对不受错峰通行限制中的“其他从事城市公共应急、抢险的车辆”的范围进一步明确,即环卫、园林、道路应急抢险的专业作业车辆。同时增加了“对残疾人驾驶车辆实施备案通行管理”的规定,与去年版本相比,这一版本显得更为精细和人性化。

根据百度地图最新发布的全国拥堵城市排名(截至2020年3季度)显示,重庆的拥堵情况位居全国第一。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在拥堵排名前十的城市中,真正实施尾号限行的城市仅北京和西安,此外武汉则仅对长江大桥和汉江桥进行尾号限行措施。 不过,若将这一范围扩大到全国的36个大城市中,却有超过70%的城市施行了限行政策。

在重庆积极推行尾号限行政策的同时,也有城市宣布取消限行。

2020年12月29日,江西省会南昌市宣布取消施行了11年的机动车尾号限行政策,所有本地、外地车辆全部可以通行。

南昌交管部门称,2020年10月,启动城市大脑建设,把智慧交通纳入城市大脑总体布局,真正解决交通拥堵顽疾。自10月交通不限号试运行以来,10月、11月南昌交通拥堵指数为1.26、1.28,同比去年限号期1.27、1.29均下降0.01;平均车速36.7公里/小时、36.2公里/小时,同比去年限号期33.3公里/小时、32.7公里/小时分别提升10.2%、10.7%。

南昌市交管局局长汪勇表示,“由交通限号到交通不限号,既是一种自我加压,更是一种坚定自信。南昌交警将借力“城市大脑”,深化综合治理、科学治理、智慧治理、包容治理,让城市不限号、道路不拥堵成为南昌一张闪亮的名片。” 

但与重庆不同的是,2019年末南昌市私人轿车保有量仅65万辆,为重庆同期的30%。在百度发布的全国拥堵城市排名中,南昌并未进入前20位。

(作者:李果 编辑:周上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