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高管 - 姚景源 - 正文

姚景源:2021年,要加大政策力度保市场主体

来源:中新经纬 2021-01-05 15: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姚景源:2021年,要加大政策力度保市场主体)

2020年中国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们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都取得一定成绩。站在2021年初,我们应当如何预判2021年的经济恢复与发展状态?2021年的经济恢复将呈现什么样的特点?

2021年中国经济将呈稳定回升状态

从外部看,尽管世界各个国家都在积极努力地做好防疫工作,新冠疫苗也开始逐步走向大众,但新冠肺炎疫情目前仍在世界上扩散蔓延。外部的形势和整个世界经济恢复充满的不确定性仍然是值得我们重视的。

从内部看,中国经济恢复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20年10月预测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在2020年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欧投资协定也如期完成谈判。这些可以说给了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一个沉重的打击。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开好局,如何开好局?我认为,首先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其次,中国经历了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冲击,我们在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上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但回过头来,也要注意到我们仍处在一个恢复的状态当中。这时不能过急,各项政策要有稳定性、连续性。有些观点认为,要减少对经济的刺激、扶持力度,对此我是不赞成的。政策应当保持稳定性、连续性。如果保持好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好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中国经济在2021年将是一个稳定的回升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的经济恢复当中,消费的恢复是滞后于投资的,但2021年,随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确立与发展,以及我们民众对战胜疫情和恢复经济的努力,特别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大家的预期和信心会大大增强。2021年的消费会比2020年有更好的回升,更有效地促进经济恢复。

2021年,促进生产与消费的着力点在哪?

第一是要把就业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有就业才能有收入,有收入才能有消费,才能有消费的提升。2021年高校毕业生将首次突破900万人,达到909万人,比2020年多30余万。而且受疫情影响,出国留学人数也会大幅下降。国内的就业压力会相应增加。所以我们仍要把就业放在第一位,特别是关注好就业的重要群体,比如大学生。

第二是保市场主体,全力以赴地让企业有活力。保企业就是保护生产力,保企业就是保住就业,保企业也是为了保住产业链、供应链。我认为,在保企业当中,2021年更为重点的还应是保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中,真正存在更大困难的还是中小企业,是实体经济,而中小企业、实体经济现在又恰恰是吸纳就业的一个最重要的领域。2020年,我们在保企业、激发市场活力上,已经出台了很多效果良好的措施,2021年应当总结好的做法、好的措施,在保市主体这方面,还应加大政策力度。

姚景源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