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集合信托行情火热募集规模维持较高水准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1-06 08:1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周集合信托行情火热募集规模维持较高水准)

1月5日,记者从用益金融研究院处获悉,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3日这一周,集合信托行情火热,募集规模维持较高水准。不过,发行市场方面则有转冷趋势,发行数量和规模大幅下滑。

具体来看,上周共有204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减少12.07%;募集资金240.26亿元,环比增加0.44%。

作为2020年收官之周,上周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依旧保持在200亿元线之上,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火热。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募集情况来看,年底因季节性因素使得规模有显著的增加,这一点在产品成立数量上有更为明显的体现。此外,募集行情火热还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年末地产信托投放增加使募集情况略有回升;二是年末股票市场火爆,间接拉动证券投资类集合信托产品的募集。

发行市场方面,上周共43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95款,环比减少29.09%;发行规模298.71亿元,环比减少37.24%。

对于成立市场的转冷,喻智指出,上周仅有四个工作日,集合信托规模大减与季节性因素关系较大。其中,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继续保持首位,发行数量78款,发行规模161.57亿元。

收益率方面,根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数据,上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6.98%,环比减少0.06个百分点;集合信托产品周平均期限为1.7年,环比减少0.28年。

可以看到,上周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略有回落。对此,喻智指出,2020年收官,行业的“冲规模”告一段落,房地产类信托平均预期收益下滑或是导致产品收益下滑的主因。房地产信托收紧是大趋势,短期的爆发难以持续。

回顾2020年,个别信托机构爆雷,风险相继暴露;另一方面,在严监管态势不断加码的情况下,信托公司转型升级成为大趋势。

记者注意到,在2020年年末的最后一周,一个引人注意的变化是,金融类产品募集规模再超百亿,信托行业的标品发展也被看好。

在喻智看来,受益于资本市场行情看涨,信托行业的转型预计会比较顺利,集合信托产品将由非标产品为主的融资类业务转向以标准化资产配置和股权投资为主的投资类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