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20年度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执业能力评价出炉 长城证券再降一级成“C”类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夏添 2021-01-07 14:0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0年度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执业能力评价出炉 长城证券再降一级成“C”类)

由2019年“B”级再次下降成“C”级

元旦前夕,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2020年度证券公司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执业能力专业评价结果。对于参与评级的96家券商而言,有人欢喜有人忧愁。其中长城证券再次遭到降级,从2019年的“B级”下调至2020年的“C级”。

据证券业协会介绍,财务顾问执业能力专业评价是根据从事财务顾问的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业务能力和执业质量,通过计算相关类别的指标获得分值,最终确定财务顾问类别。其中,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指标以上一年度证监会对证券公司的分类结果为依据;业务能力指标包括项目数、交易金额、业务净收入三类指标;执业质量指标包括业务质量、诚信状况两类指标。

2020年度评价期为2019年5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2020年11月24日,协会组织召开2020年度财务顾问执业能力专业评价工作会议,来自证监会、行业自律组织以及证券行业的专家对财务顾问类别划分方式进行了讨论,确定了2020年度财务顾问类别比例,并对进一步完善财务顾问执业能力专业评价评价指标和工作机制提出了建议。

协会明确,评价结果公布前投行业务风险尚未消除、业务开展受到限制的财务顾问不得评为A类;出现以下三种情况的财务顾问直接评为C类:一是在评价期内没有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项目获得证监会核准的;二是评价期内有核准项目但未提交评价材料的;三是评价期内因财务顾问业务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采取行政处罚措施的。

2019年并购重组份额不到1%

事实上,并购重组也并非长城证券的强项。有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共召开了75次会议,上会企业共124家次,审核通过103家企业的并购重组项目,其中无条件通过34家,有条件通过69家,整体通过率为83%;未通过21家,否决率为17%。承销家数方面,长城证券排名并未进入前20。

而在市场份额方面,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9年长城证券的市场份额仅为0.84%,排名第24位,较2018年下降了11位。而2020年再次降至“C”级,根据上述2020年的评定标准,如果不是因为财务顾问业务涉嫌违法违规而遭到证监会处罚,那就是因为2020年长城证券并未有并购重组的业务过会。

2020年多次违规遭监管部门处罚或警告

不过除了上述评级遭下调外,去年长城证券也出现了多其违规行为。根据新浪财经统计的违规记录,2020年1月初,证监会对长城证券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原因是证监会调查发现,长城证券在保荐南京越博动力(300742,股吧)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过程中,存在以下违规行为:一是在出具的发行人发审会后事项文件中,未向证监会报告若干事项;二是未督促发行人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以及客户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的相关内容和风险,未督促发行人在招股说明书中完整披露2018年4月启动首次公开发行前正在履行的重大销售合同;三是擅自删减发行人2018年4月首次公开发行环节公告的招股说明书“重大合同”内容。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另一项处罚来自中国证券业协会,因长城证券聘用了不具备从业资格和执业证书的人员从事相关证券业务,证券业协会责令长城证券改正。


还有一项处分是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因长城证券在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而对其施行纪律处分。


(责任编辑:孙谋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