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基金或趋常态化 主动管理能力迎大考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2021-01-11 02: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百亿基金或趋常态化 主动管理能力迎大考)

2020年权益类基金业绩出色规模大涨,今年开市仅5个交易日,就又诞生了6只认购规模超百亿的权益基金。

多位接受中国基金报采访的基金公司和从业人士表示,在居民理财需求增强、基金业绩释放的大环境下,头部基金经理受资金追捧的现象或将常态化,百亿基金也会频频出现。然而,管理规模陡增对产品的投资管理和超额业绩都会产生影响,基金公司仍需加强主动管理能力,吸收优秀投资人才,力争实现规模和业绩的良性循环。

百亿权益类基金频现市场

规模大或导致超额收益难做

多位基金业机构和人士表示,居民资产配置转向权益市场,公募投资业绩优异,以及头部基金经理相对稀缺,都导致百亿体量的权益类基金不断出现。

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晓星表示,百亿基金增多的主要原因还是基金的表现优异,赚钱效应较好。同时,在机构化时代,“买股不如买基金”理念深入人心。“实际上,当前各个行业都出现了向头部集中的现象,相对于广大老百姓的理财需求,业绩持续优秀的经理相对稀缺,资金向头部集中的趋势也非常明显。”

前海开源基金一位销售负责人表示,这与证券市场规模越来越大、经济增长有关。近年来,公募基金凭借专业投资能力,为投资者赚取了稳定超额收益,使得越来越多投资者更愿意通过公募基金进行投资。

国泰基金表示,国家提倡房住不炒,居民储蓄从房地产市场流入资本市场,中国居民家庭资产配置转向权益资产的拐点已经到来。相比蓬勃发展的居民理财需求,优质基金公司和优秀基金经理仍然是稀缺资源,因此会出现投资者“抱团”百亿基金经理的现象。

华南一位中型基金公司人士也称,“海外成熟市场,顶级基金经理管理超大规模基金,比如美国最大的主动基金规模超过千亿美元。中国资管市场前景广阔,预计百亿规模基金将成为常态。”

资金蜂拥而入,管理大基金的烦恼也随之出现。投资中有一句老话,“规模是业绩的敌人”,若产品规模无限度增长,产品表现最终将接近大盘指数。

前海开源基金金融工程负责人表示,基金规模应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的能力圈适配,充分考虑基金管理人能力半径和持有人利益的平衡。

上述华南中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规模对业绩的影响,与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有关,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规模边界,而且不同策略基金的容量也各不相同。超过容量,基金经理的投资优势未必能发挥好。

博时基金认为,如果新发基金或者存量基金调整带来规模突增,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投资边界可能面临较大压力:一是组合的动态调整难度加大,很难从中短期的行业轮动和股价波段中获得收益;二是行业配置和选股上的容错性大大减小,组合调整需要更高的胜率、更长的时间以及更高的交易成本。 泓德基金研究总监秦毅也表示,如果基金经理更注重寻找优质股票长期持有,不做波段,不频繁交易,那么规模增大对于基金经理的投资影响可控。另一方面,规模增大是否会影响投资还取决于基金公司的研究平台协助能力。一个成熟、成体系的研究平台,能够为投资提供足够多且流动性充足的投资标的,基金经理可覆盖的规模和标的范围也会得到极大的拓展。

搭建更好主动管理体系

实现规模和业绩良性循环

从百亿基金经理的投资业绩看,以往大规模基金的确不太突出。

博时基金对此表示,只要是基金管理人水平提高与规模的增长匹配,就是合理和适合的。但如果基金规模若干倍增长,基金管理水平没有跟上,后面随着市场的波动,基金持有人收益受损,这个规模增长也并不稳固。在博时基金看来,由于不少基金管理规模单纯是净值上涨带来的,规模增长是渐变的过程,基金经理面临的挑战也相对可控。

多位行业人士也提示,在权益类基金大发展的时代,基金公司还需要苦练内功,搭建更好的主动管理体系,全市场挖掘优秀人才,只有实现规模和业绩的稳健增长和良性循环,才能让基金行业行稳致远。

前海开源基金透露,公司已建立了基金经理画像分析体系,根据基金经理的能力圈匹配合适的产品,使其能力得到更好的发挥。研究团队为基金经理“赋能”,形成“明星基金经理+细分行业翘楚+研究员”的研究梯队。

国泰基金表示,预计明星基金经理的品牌效应明显这一趋势会继续延续,不过每个基金经理的能力圈都是有限的,最理想的方案可能并不是让某几位头部的基金经理管理大部分的居民财富,而是在居民理财需求迅速增长的背景下,金融机构不断挖掘优秀人才,促进行业的百花齐放。

在国泰基金看来,国内资管机构和资管产品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只不过,在高歌猛进的同时需要注意“控车速”,追求稳健增长,规避快速增长带来的潜在风险。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