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禾望电气实控人盛小军等3方公布减持计划:抢在行业补贴政策退出前的套现?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夏添 2021-01-11 13:09: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禾望电气实控人盛小军等3方公布减持计划:抢在行业补贴政策退出前的套现?)

从去年3季度末开始,股价表现一直不温不火的禾望电气(603063,股吧)却突然爆发,开启一轮震荡上涨的大戏,股价从9月初的9元附近持续拉升,直到上周五的23.66元。将近5个月的上涨着实令人刮目相看,不过就在上周五,禾望电气却公布了高管减持计划:禾望电气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平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启科技”)、实际控制人之一盛小军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各自减持禾望电气合计不超过400万股,即各自减持比例不超过禾望电气总股本的0.92%。此外,禾望电气副总经理蔡海涛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合计不超过100万股,即减持比例不超过禾望电气总股本的0.23%。三方合计减持不超过900万股,合计减持比例不超过2.07%,减持的原因均是“个人资金需求”。

减持计划的公布后,今天禾望电气股价出现明显下跌,截至中午收盘股价下挫%。如果从当前的业绩表现看,禾望电气股价的持续上涨还算是合情合理,即便涨至目前的高位,公司的动态估值也还不到30倍,算不上有多大的泡沫,后面或许还能继续上涨,那么为何禾望电气实控人及高管要选在此时减持?从公司基本面似乎找不到能站住脚的原因,但如果从禾望电气所处行业来看,似乎就说得通了。

行业补贴政策退出在即 未雨绸缪抢先套现?

禾望电气主营业务为风电变流器、太阳能(000591,股吧)光伏逆变器、通用型和工程型变频器等电力电子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属于清洁能源行业中的风能和光伏领域。而为了大力发展以风能和太阳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逐步减少火力发电以保护生态环境,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国家对风能和光伏行业持续实施补贴政策,在政策的呵护下,行业内企业日子过得还算滋润。以禾望电气为例,根据公司披露的三季报,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47亿元,同比增长30.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6亿元,同比增长342.20%,每股收益为0.5700元。其中在报告期内,计入的政府补助金额为12,623,771.92元,但这项收入是将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密切相关,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的政府补助抛出在外的,如果也计算在内则可能占据净利润不小的比例。


同时,公司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1月1日到2020年12月31日业绩:公司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比较预计发生较大幅增长。关于2020年全年业绩变化原因,禾望电气表示:2020年1-12月,公司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比较预计发生较大幅增长,主要是受行业政策影响,预计风电行业市场需求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公司紧跟行业发展机遇,扩大销售规模。

回顾风能和光伏的行业政策:2013年8月下发的《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对整个光伏行业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通知实行三类资源区光伏上网电价及分布式光伏度电补贴,推动我国光伏行业正式迈进“黄金时代”。

2015年底,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通知实行风电、光伏上网标杆电价随发展规模逐步降低的价格政策。

2017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通知根据当前光伏产业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情况,降低2018年1月1日之后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

2019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发改价格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将集中式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改为指导价,并再次调低度电补贴。

到了2020年初,2020年光伏电价政策征求意见稿出炉。三类资源区指导价分别降至0.33元、0.38元、0.47元,工商业分布式(自发自用、余电上网)降至每度0.05元。

可以看到,从2013年至2020年,三类资源区光伏标杆上网电价,在8年的时间里一共下调6次。随着光伏度电成本逐渐接近脱硫煤标杆电价,行业内有关人士预测,到“十四五”初期,我国光伏或将大规模实现平价上网,此后光伏补贴政策也将退出历史舞台。

此外,在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17)开幕式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就曾表示,风电经过数十年的发展,需要在新能源当中率先摆脱补贴依赖。基本思路就是分类型、分领域、分区域的逐步退出,在2020年至2022年基本上实现风电不依赖补贴发展。

整体来看,风能和光伏行业的补贴政策已经在逐步退出的路上,如果“十四五”时期国内真正实现光伏发电和风电的平价上网政策,那2020年或许就是补贴政策最后红利期,政策完全退出后,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也将逐步显现,而作为风电和光伏发电重要部件的制造商,禾望电气自然也可能受到影响。在2021年初始,禾望电气实控人和高管公布减持计划,减持规模不大,或许暂时对公司股价没有太多冲击,只是这次减持更像是一场和扶持政策退出的赛跑,或者说是对未来补贴政策推出后公司发展中不确定性的担忧。

(责任编辑:孙谋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