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QDII额度发放情况披露,证券类占据约5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QDII额度发放情况披露,证券类占据约51.2%)

2021年首批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于1月13日公布。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20年9月开始,截至2021年1月13日,共有171家机构获得QDII额度,包括33家银行,67家证券公司,47家保险公司与24家信托类机构。

QDII额度大小分别从0.1至41不等,总额度为1257.19。其中,银行类合计额度163.7;证券类合计644.3;保险类合计359.03; 信托类合计额度90.16。从数量及额度看,证券类获得的额度最多,排名第一。

2020年11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向23家机构发放QDII额度,包括2家银行类机构、12家证券类机构、9家信托类机构。2020年9月以来,外汇局已累计发放三轮QDII额度,共向71家机构发放QDII额度127.16亿美元,具体的时间点分别是9月22日、11月4日、11月30日。

QDII,即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是指在人民币资本项目不可兑换、资本市场未开放条件下,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有控制地,允许境内机构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投资业务的一项制度安排。

QDII制度是在资本项目尚未开放下,有条件、有限度开放境内机构境外证券投资的过渡性制度安排。我国于2006年实施QDII制度,由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资格准入审批,由外汇局负责对QDII机构的投资额度、资金账户、资金收付及汇兑等实施监督、管理和检查。

一般而言,QDII发放于银行机构的额度,与国内银行对比,外资行额度相对较多。比如,其中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额度高达34,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额度为35,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额度则为9.85,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额度为21。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额度为10,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额度为8,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额度为3,其余国内银行额度则在0.5到8区间内。

证券机构QDII发放的644.3额度里,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得最多,额度41。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同样38.5的额度紧随其后,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额度则为27,其余证券机构则在1至30区间内。

而QDII发放额度在保险机构,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75.9的额度值位居首位,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44.09的额度超过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35.5位居第二,其余保险机构额度大多集中在6至20区间。

信托机构QDII发放首位为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额度20,较保险及其他两个类目最高额度数观之,明显少很多。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排位第二,额度为16,其它信托类机构则主要在1至5区间内。

民生银行首席分析师温彬此前表示,新一轮的发放,显示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有助于推动金融市场高水平开放,同时呵护资金平衡流动。另一方面,启动新一轮QDII能有序疏导境内主体境外资产配置需求,维护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

中央结算公司1月7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境外机构的人民币债券托管面额达28848.44亿元,较2020年11月环比增加1185.08亿元,同比涨幅达到53.7%。这是境外机构投资者连续第25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作者:胡天姣 编辑:李伊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