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A股市值重构:贵州茅台等于两个宇宙行 国有大行不敌卖酱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市值重构:贵州茅台等于两个宇宙行 国有大行不敌卖酱油)

宇宙行也有被打败的时候,截至1月13日收盘,贵州茅台的市值已经超越工商银行,达到2.72万亿,登顶A股冠军,是第二名工商银行(1.36万亿)的两倍。其实在2020年,贵州茅台已经多次出现超越工商银行的情况,而且两者的差距越来越大。

5家上市公司市值过万亿

对于贵州茅台的价值投资者来说,这似乎是毫无悬念的事情,毕竟在过去十年茅台股价上涨了36 倍。最近一个月上涨18%,上榜沪股通18次,外资累计净买入16.36亿元;近两个月上涨25%,上榜沪股通40次,外资累计净买入40亿元;今年以来上涨8%,上榜沪股通6次。

与此同时,五粮液也打败招商银行,目前暂列A股市值季军,达到1.16万亿,招商银行则为1.02万亿,位列第四。

去年白酒就是A股的明星,今年再接再厉,不过市值狂飙已经引起监管的注意。1月4日晚间,深交所分别向酒鬼酒和五粮液下发监管函和关注函。可即便是被监管点名后,白酒依旧表现疯狂。五粮液关注函显示,此前有消息透露,持有五粮液20.40%股份的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1月至11月收入突破1100亿元、收入与利润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深交所要求说明,五粮液集团的经营业绩与公司经营业绩的关联程度等。

就在数日前,上交所还对贵州茅台董事长高卫东、山西汾酒董事长李秋喜予以监管关注,因二人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违反《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

A股市值排名第五的是农业银行,A股总市值为1万亿。

由于去年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崛起,A股市场的市值排名也重新洗牌,目前海天味业的总市值为6902.14亿元,而中国银行只有6744.5亿元,卖酱油的公司已经赶超国有大行。

金龙鱼最新的市值为6500.49亿元,仅次于中国银行,在A股中的总排名为第13位,相比排名19位兴业银行(A股总市值4383.35亿元)领先6个身位。

宁波银行市值超过国有大行

结构性行情,不仅让上市公司市值排名的结构发生变化,连银行板块内部的排名也出现重构。目前银行板块内,A股总市值排名第一的是工商银行,第二名是招商银行,第三位则是农业银行,这三家是目前市值过万亿的银行。

从股价的变化不难看出排名变化的原因,过去一年(2020年1月13日至2021年1月13日),工商银行在指数暴涨的情况下,下跌10.44%,农业银行下跌9.71%,与此同时,招行银行则上涨30.55%,虽然涨幅相对于其他A股来说,并不显眼,但在银行板块内则遥遥领先。

排名第四的是中国银行,兴业银行紧随其后,然后是平安银行,邮储银行的排名则掉到了第7名。过去一年,中国银行下跌13.28%,邮储银行下跌16.95%,与之对比的是,兴业银行上涨11.46%,平安银行涨25.68%。

从涨幅来看,去年银行板块涨幅领先的两只个股杭州银行和宁波银行,分别上涨67.83%和33.25%。

若仅从市值规模来看,招商银行是邮储银行(A股总市值3289亿元)三倍有余,是交通银行(A股总市值1766.29亿元)的六倍左右,上述两家大行的排名甚至不敌宁波银行(A股总市值2294.46亿元)

股份行中,华夏银行和浙商银行的排名靠后,前者的市值为947.85亿元,后者为678.72亿元,华夏银行已经常年处于破净状态,市净率甚至不足0.5倍。

西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常潇雅认为,未来银行的马太效应会越来越明显,强者恒强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招商银行是零售银行的标杆,是业务转型的先行者,公司具有明显的成本、风控、技术优势,在面对疫情和经济周期下行压力下,具有更强的业绩韧性和抗风险能力。预计招商银行2020-2022年每股盈利EPS分别为3.68元、4.09元和4.57元,BVPS分别为25.37元、28.33元和31.65元,对应的PE分别为11.12X、9.74X和8.65X,对应的PB分别为1.7X、1.52X和1.36X。考虑到公司是银行业优质资产,应该享受估值溢价,给予公司2021年1.85X目标PB,目标价52.41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作者:叶麦穗 编辑:马春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