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香港“财爷”警告:破产、清盘申请上升 香港失业率或创16年新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香港“财爷”警告:破产、清盘申请上升 香港失业率或创16年新高)

去年破产申请宗数接近8700宗,同比增加6.6%;提交强制清盘呈请亦有约450宗,同比上升7.2%。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即将公布的失业率,在第四波疫情冲击下,预计将升破近期的16年高位。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8月至10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微跌至6.4%。但特区政府的”保就业“计划已于去年11月结束,意味着曾参与计划的企业,可在12月起恢复裁员减薪。

为帮助企业在疫情下不大幅裁员,香港特区政府自去年5月起推出两轮“保就业”计划,代雇主支付员工的部分薪水,以解燃眉之急。

在第一期计划中,特区政府为共59500名雇主发放总额约114亿港元的工资补贴,涵盖受薪雇员人数49万名。第二期“保就业”计划合共向约13.5万名雇主发放合共近370亿港元补贴,承诺受薪雇员人数约156万名。

陈茂波在1月17日发表的网志指出,虽然香港经济去年第三季按季已扭转萎缩趋势,而2021年全年亦很可能恢复正增长,但目前的状况仍非常严峻。

以香港破产管理署最近公布的数字为例,去年破产申请宗数接近8700宗,同比增加6.6%;提交强制清盘呈请亦有约450宗,同比上升7.2%。去年12月香港采购经理指数重回收缩区间,中小企营商气氛亦趋向悲观。

陈茂波表示,即将公布的最新失业率(去年10至12月),在第四波疫情冲击下,“势将升破近期的16年高位,本地劳工市场正处加压状态。”

“传统的农历新年旺季,原本是零售、餐饮等行业生意最旺、收入最多的时候,但因疫情严重受困,不少业界已反映,如果不尽快平复疫情,担心在农历新年过后,或会出现较多的结业和裁员,情况令人忧虑。“他坦言。

陈茂波表示,在努力控疫的同时,特区政府维持逆周期的财政政策,加大社会投资、创造就业机会,以缓冲经济下行对就业市场的冲击。政府除了在防疫抗疫基金拨出66亿港元,在两年内于公营及私营机构创造约三万个短期职位之外,亦针对近一两年的毕业生开设4400个职位。

一直以来,每年数千万的内地游客对香港经济贡献良多。然而,由于香港疫情迟迟未能实现“清零”而恢复通关,香港经济复苏前景迷茫。受疫情影响,自2020年2月起,访港旅客人次连续10个月同比跌幅超过90%。香港旅发局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的初步访港旅客数字为约357万人次,较2019年锐减93.6%。其中,去年内地访港游客同比大减93.8%至270.6万人次。

疫情冲击之下,零售业或成为裁员“重灾区”之一。香港零售协会去年12月访问了25个零售商、3600家店铺和6万名员工,超过两成的受访会员表示,“保就业”计划完结后将在12月开始裁员,幅度由少于1%至20%不等,更有高达54%会员表示今年首季将关闭店铺。

渣打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预计,香港本地失业率最快将于今年上半年见顶,或有可能超过7%,不过仍取决于疫苗进展等因素。该行预计香港经济去年第四季整体轻微按季上升,预计去年全年将萎缩5.8%,2021全年则会增长4%。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