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广州疾控中心:谨慎起见新冠疫苗需与其他疫苗间隔14天以上分开接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州疾控中心:谨慎起见新冠疫苗需与其他疫苗间隔14天以上分开接种)

普通市民暂时无需接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1月18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广州已于2020年12月1日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月17日,全市已启动261间接种单位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0.7万剂,累计接种人数19.4万。

发布会上,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周斌指出,截至目前,广州已经按照各时间节点完成了直接接触进口冷冻食品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从业人员、内地跨境司机、医疗机构一线医务人员、基层一线防疫人员等重点保障人群的首剂接种任务,并于近期陆续开展第二剂接种任务。此外,针对民航、铁路、车站等春运一线服务人员和出租车司机等公共交通从业人员的接种也在稳步推进,截至17日已接种2.6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普通市民密切关心的疫苗接种问题,张周斌也做出了相关回应。

普通市民暂时无需接种

“对于普通市民而言,如果您不属于上述重点人群,也就是高风险人群,暂时无需接种。” 针对普通市民何时接种的问题,张周斌如此回答。

这主要因为从目前疫情的发生以及流行特点来看,疫情基本都是通过境外感染病毒的人或者是受到病毒污染的物品输入造成与之相接触的重点人群感染,然后传播到普通人群造成暴发流行。也正因此,保护重点人群不受病毒感染,对于阻断病毒传播,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具有重要的意义。

张周斌指出,现在广州全力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实际上就是希望能够尽快在重点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形成防火墙,从而阻断病毒的传播。因此,对于重点人群而言,新冠疫苗应当“应种尽种”,而对普通人群而言,则是等到重点人群应种尽种后,根据疫苗的供应情况,逐步实现全民接种。

新冠疫苗安全性有保障

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有保障吗?张周斌指出,市民不必担心新冠疫苗的安全性。“从生产工艺上说,我们使用的是灭活病毒疫苗。而灭活疫苗的生产工艺是很非常成熟的。”

据了解,目前全球至少有9种灭活疫苗(包括脊灰灭活疫苗、百白破疫苗、乙脑灭活疫苗、甲肝灭活疫苗、狂犬疫苗、ev71疫苗、HPV疫苗、出血热灭活疫苗、森林脑炎疫苗)在广泛使用中,在人类身上使用了上亿剂次,安全性已得到充分验证。

具体而言,从审批程序上来说,现在广州市接种的新冠疫苗全部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批准后才允许接种;从运输存储过程来说,广州市新冠疫苗均由省疾控中心统一采购并逐级下发至接种单位,全程冷链、使用扫码,每支疫苗有迹可循,有源可溯;从接种后不良反应监测结果来说,目前监测到的不良反应主要是一般反应,一般1-2天即自行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安全开展,广州还建立了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区域对口接种单位的保障机制,开通了快速救治渠道,确保及时处置应对疫苗接种可能出现的异常和紧急情况。

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需要间隔14天以上分开接种

接种新冠疫苗是否影响其他疫苗的接种?能不能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对于这一问题,张周斌明确指出,目前我国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为病毒灭活疫苗,参照其他种类灭活疫苗的话,接种灭活疫苗是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的。但是大家知道,新冠疫苗研发的时间还不长,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的相关数据还没有。因此,在没有相关数据、也没有国家的相关指南和方案出来之前,为谨慎起见,要求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需要间隔14天以上分开接种。

此外,市民还关心一个问题:接种第一针后如果因为返乡等不能按时接种第二针会不会影响效果?张周斌告诉记者,当前我国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都是两剂次的免疫程序,建议在第1剂后不小于28天再接种第2剂。这一免疫程序是经过多期临床试验后确定下来的最优的接种方法,只接种第1剂而不接种第2剂,效果肯定会受影响。

“目前省里已在组织专家开展评估,结合疫苗说明书和相关数据,看能否在特殊情况下缩短两剂的接种间隔。如果确实在最小允许接种间隔的时间内就要返乡而错过第二剂,受种者应记得携带第1剂疫苗的接种凭证,返乡后根据当地的接种方案进行第2剂的补种,或回到广州后进行第2剂的补种。” 张周斌补充道。

他进一步指出,虽然疫苗接种剂次之间的时间间隔不可以缩短,但是可以延长,只要后来补种上了缺的剂次,保护效果和严格根据免疫程序按时接种的人是一样的。

“总而言之,对于新冠疫苗,大家保持好心态,重点人群应种尽种,普通人群可种需种才种。但是不是接种了新冠疫苗就可以任性面对新冠病毒吗?当然不是,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疫苗可以达到100%的保护率,特别是在目前人群整体接种率仍然比较低的情况,个人防护这个基本要求是坚决不能够放松的。” 张周斌说。

(作者:刘美琳 编辑:钟映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