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香港单日新增107宗!油尖旺成“重灾区” 四分之一确诊人士为南亚裔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香港单日新增107宗!油尖旺成“重灾区” 四分之一确诊人士为南亚裔)

1月4日至今共有661宗本地个案,其中约24%即160宗个案,患者居于油麻地及佐敦一带。

香港疫情再次出现反弹,1月18日单日新增确诊个案达到107宗,是自去年12月19日以来的新高,其中102宗是本地感染,42宗源头不明。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最近的确诊个案数据显示,1月4日至今共有661宗本地个案,其中约24%即160宗个案,患者居于油麻地及佐敦一带。

她指出,近两周的确诊个案有较多南亚裔人士,占比超过四分之一,绝大部份是尼泊尔籍,部份则是印度籍。1月18日,佐敦和油麻地指定区域内新增7座居民楼出现确诊个案,将纳入强制检测范围。据悉,自1月15日以来,至今已有38座位于油麻地、尖沙咀及旺角(俗称“油尖旺”)的住宅大厦被纳入强制检测范围。

卫生防护中心健康促进处主任何理明指出,少数族裔人士在文化和宗教上有很多家庭聚会,如果在一些无戴口罩的情况下会特别危险,例如分享食物、抽烟饮酒及交谈,考虑到居住环境挤迫,部分居民共用卫生设施,导致感染机会较高。

他坦言,香港特区政府初期进行追踪工作时,曾与少数族裔人士在语言上沟通不畅,从而导致流行病学调查受阻。卫生防护中心现已联络到非盈利组织支援,并透过有关族群的领袖协助传播讯息,改善与少数族裔人士的沟通。

据悉,油尖旺区内流动人口诸多,甚至部分居民两三个月就会更换住址,更有一些难以追查背景,一旦病毒扩散,追踪会相当困难。

同时,该区有众多楼龄较高的“三无大厦”(即无业主立案法团、没有任何形式的居民组织及没有聘用物业管理公司的大厦),很多住宅单位被隔成面积狭小的合租单位,居民包括菲律宾籍、尼泊尔籍、巴基斯坦籍及印度籍等南亚裔人士。

自11月底以来,香港第四波疫情暴发至今已持续近两个月,单日确诊数字下降缓慢,一直徘徊在数十宗的高位。1月18日的单日新增数字相比前一日的55宗激增近一倍,亦是近一个月来首次突破百宗水平。

此外,1月18日,香港特区政府新冠病毒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12名成员一致同意,建议认可使用复星及德国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发的mRNA疫苗。委员会指这一款疫苗,对16岁以上人士的有效率为95%,认为使用疫苗对公众利益大于风险。

委员会召集人刘泽星表示,委员会将会施加条件,要求复星继续提供临床数据、安全更新报告和每一批疫苗品质证明文件。如果委员会审视后认为疫苗对公众的风险大于效益,可要求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跟进,包括取消相关疫苗的认可。预计疫苗将于下月抵港,特区政府将会安排具体接种计划。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