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王一鸣:企业纾困退出应有过渡期,警惕资本流入泡沫化风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王一鸣:企业纾困退出应有过渡期,警惕资本流入泡沫化风险)

今年须高度关注宏观指标大幅好转、微观主体却面临巨大困难的问题。

1月19日,在国经中心举办的以“2020年经济形势回顾与2021年展望”为主题的经济每月谈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指出,2020年,中国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中国经济占全球份额大幅提升,市场预测,今年经济增长有可能在8%~9%之间,上半年经济增速会出现非常强劲的反弹。

但他强调,今年经济可能呈现一个前高后低的态势,必须高度关注宏观指标大幅转好,而微观主体却面临较大困难的问题。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有效需求疲弱,居民收入增长放缓,消费倾向明显下降,小微企业和就业仍面临较多困难,而今年大学毕业生数量将再创历史新高,达到909万人,就业压力巨大。他认为,应对疫情的阶段性的税费减免等企业纾困政策要分类调整,有一个过渡期。

此外,他指出,西方发达国家采取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将使其继续与中国保持较大的利差,短期资本流入和汇率升值压力上升,需要警惕由此而来的资产泡沫化风险。

资本流入或增大资产泡沫化风险

上述会议上,王一鸣表示,去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6万亿元,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大幅提升,预计将达到17%左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稳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与高收入国家的差距继续缩小,主要经济指标也都好于预期。这增大了中国经济战略回旋空间和国际竞争的主动性。

展望2021年,王一鸣认为,市场普遍预测,今年经济增长有可能在8%~9%之间,由于去年一季度-6.8%的低基数,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会出现强劲的反弹,呈现一个前高后低的态势。

但他强调,必须高度关注宏观指标大幅转好,而微观主体却面临较大困难的问题。

在他看来,当前国内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复杂变化,中国经济仍面临诸多挑战。

第一是疫情不确定性仍然较大。目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恶化,欧美发达国家疫情出现二次反弹,全球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均创新高,累计新增确诊病例已经逼近1亿人,死亡病例突破200万。近期我国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有所增加,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

他表示,疫情对消费恢复的不利影响正在重新显现。比如去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连续几个月回升以后又出现了回落,12月份回落了0.4个百分点。

第二是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八大经济体在去年三季度经济回升后,四季度经济重新陷入收缩,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前景进一步恶化,全球产出缺口短期内难以填补,经济复苏更加漫长曲折。

他认为,如果疫苗不能实现有效覆盖,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仍将笼罩在疫情之下,多国疫情防控隔离措施升级,产业链、供应链断裂的风险上升,主要经济体为应对疫情冲击,推出了规模空前的财政货币政策,债务水平突破历史高位,潜在的风险不容小觑。

第三,有效需求疲弱的局面仍未完全改观。从消费看消,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9%,经济转正了,消费还没有转正,而且消费的增速比投资要低6.8个百分点。

王一鸣认为,疫情冲击下,居民收入增长放缓,消费倾向明显下降。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2.1%,而居民人均消费同比下降了4%。最终消费支出下拉了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

第四,就业和小微企业仍面临较多困难。去年,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冲击更为严重,餐饮、旅游、交通、娱乐等服务行业吸纳就业的能力还没有完全恢复。然而,市场需求不足、原材料成本提高、用工成本上升等因素,使得小微企业经营更加困难,亏损面仍然居高不下。

第五,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仍面临压力。当前一些县市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增大,企业债券违约事件频出,中小企业贷款延长还本付息时间到今年3月底后将面临不小的压力,信贷违约风险可能有所上升,商业银行不良率有可能反弹。

同时,西方发达国家采取超宽松的负利率、零利率等非常规纾困政策将持续一段时间,并继续与我国保持较大的利差水平。短期资本流入和汇率升值压力正在上升。这些资本流入中国也将增大我国资产泡沫化风险。

今年大学毕业生数量或再创历史新高

因而,王一鸣认为,今年中国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把握好经济恢复常态后宏观政策调整的节奏和力度,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政策操作上要更加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他认为,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在提质增效和增强可持续性基础上,保持适度的支出强度。要完善制度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应对疫情的阶段性的税费减免缓政策,要分类调整,有个过渡期。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既保持货币供应量、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又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应该有适度的接续,延期还本付息等疏困政策应有过渡性的安排。

同时,应该适当延长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实施期限,对于银行面临的压力,要多渠道补充银行资本金,同时,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同时,今年要把稳就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完善就业政策工具,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他指出,今年大学毕业生数量将再创历史新高,达到909万人,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明显增大。对去年大学毕业生,应该与今年应届毕业生采取同等对待的政策,同时要适应灵活就业的新趋势,提高社保参与的便利度,保护灵活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他强调,要积极有效扩大国内需求。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管理转变,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降低高房价和居居民部门高杠杆对消费的挤出效应,鼓励发展新型消费,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形成扩大消费的制度性安排。

此外,他认为,中国应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设备更新,鼓励扩大民间投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

(作者:夏旭田 编辑:周上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