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科大讯飞突然增发 刘庆峰多次减持后又斥巨资认购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大讯飞突然增发 刘庆峰多次减持后又斥巨资认购)

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1月18日晚间,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大讯飞”,002230.SZ)发布“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以下简称“预案”),面向公司实控人刘庆峰及其控制的公司言知科技,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低于5955.93万股且不超过7742.70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20亿元且不超过26亿元。

本次非公开发行将由发行对象全部以现金方式认购。科大讯飞方面称,本次募资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补充流动资金,以充实公司资本实力,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

1月19日,科大讯飞高开6.35%,开盘后迅速触及涨停。截至收盘,科大讯飞涨6.21%至46.70元,市值达1039亿元。

董事长增持

资料显示,刘庆峰为科大讯飞创始人兼董事长,言知科技为刘庆峰控制的公司,且为科大讯飞公司股东之一。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刘庆峰直接持有公司4.40%股份,言知科技持有公司2.31%股份。刘庆峰和其一致行动人科大控股等合计控制公司16.17%股份的表决权。本次发行完成后,刘庆峰表决权将提升至18.99%。

据预案表示,其增发的定价基准日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日(即2021年1月19日),发行价格为33.58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

值得注意的是,1月13日收盘,科大讯飞股价46.40元/股,总市值为1032亿元,当日股价上涨4.69%。消息人士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选择在突破千亿市值后的历史性高位增发并认购,显示了实际控制人与公司长期利益休戚与共的决心及对公司长期发展的坚定信心。

2020年业界一度质疑刘庆峰减持科大讯飞股票一事。21世纪经济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多时间内,刘庆峰减持2.79%的股份,约6030万股。

科大讯飞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9月30日,刘庆峰约持股1.58亿股,持股占比高达7.19%;至2019年12月31日持股5.42%,减持3900万股;至2020年3月30日持股占比4.45%,9785.183万股,减持2130万股。

刘庆峰这一持股水平一直保持至2020年9月30日,至2020年12月31日,该比例微降至4.40%,持股数约为9785.18万股。

刘庆峰减持主要发生于2019年四季度及2020年一季度。其中2019年四季度科大讯飞均价为33.7元,2020年一季度科大讯飞均价约为38.66元,这意味着刘庆峰减持所涉金额约为21.38亿元。

而本次定增股票不低于5955.93万股且不超过7742.70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20亿元且不超过26亿元。其中刘庆峰认购不低于18亿元且不高于24亿元,言知科技认购2亿元,在一定程度上,刘庆峰增持了此前减持的股份。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由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全额认购,彰显了实控人对人工智能行业和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有利于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光大证券研究团队指出,“此外,通过本次发行,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庆峰控制表决权比例从16.17%提升到18.99%,进一步增强了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巩固了实际控制人的控制地位。”

2021年或迎高增长

科大讯飞本次非公开发行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当前人工智能已成为各国科技竞赛制高点。近年来,我国为实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国务院出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到2030年,使中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作为国内人工智能代表企业,近年来,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战略布局成果不断显现,在国内重点省份和地市形成了深厚的行业应用积累,正在加速推进行业应用落地,形成产业布局。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4.45亿元、79.17亿元和100.79亿元,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36.06%。

科大讯飞称,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特别是行业应用落地的进程加快,营运资金需求也日益增加。

通过本次发行获得更加充足的流动资金,一方面,使公司的资金实力获得进一步提升,有利于优化公司资本结构,为公司经营发展提供有力的营运资金支持,进一步满足核心业务增长与业务战略布局需要,有利于公司在快 速发展的人工智能行业抢抓战略先机;另一方面,公司核心竞争能力和面临宏观经济波动的抗风险能力得到加强,有利于公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国盛证券研究团队认为,科大讯飞的经营拐点已现。随着各行业复工复产,2020年第二、三季度逐渐弥补了其一季度业绩的不利影响。同时,公司人工智能核心技术驱动的各项业务加速,公司经营持续向好。“随着疫情对业务影响降低,以及AI业务发展加快,预计2021年将有望迎来高增长。”

(作者:杨清清 编辑:李清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