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海外“宅经济”引发高需求 ,2020年川渝笔记本电脑出口量大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果 2021-01-20 17: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外“宅经济”引发高需求 ,2020年川渝笔记本电脑出口量大增)

海外疫情所带来的“宅经济”,推动2020年川渝笔记本电脑出口量同比大幅增长,并推升了两地外贸进出口总值。

日前,川渝两地海关分别发布了2020年外贸数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川渝两地的外贸在2020年的一个共同特点是:笔记本电脑的出口量出现大幅增长。其中,四川出口货值增长26%,重庆增长了16.1%。

川渝两地是全球重要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分析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20年的笔电出口增长,与海外疫情所推升的“宅经济”密切相关。

1月20日,成都海关举行2021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2020年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081.9亿元,规模位列全国第8,较2019年同比增长19%,增速位列全国第2。其中,出口笔记本电脑1116.8亿元,增长29%;平板电脑788.3亿元,增长49%。

1月19日,重庆海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庆海关副关长刘浩宇介绍,2020年重庆笔记本电脑出口6572万台、出口值1726亿元,出口量、出口值均居国内第一,分别占同期国内笔记本电脑出口量、出口值比重的28.2%、36.3%。此外,2020年重庆手机出口量居国内第二,占同期国内手机出口总量的13.2%。

两地海关确认,推动笔电、平板电脑、手机等出口量大幅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是海外“宅经济”所引发的需求增长。

如成都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潘旭东表示,由于疫情导致海外众多企业采取居家办公方式,使得“宅经济”相关产品出口增长,2020年四川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产品出口值分别增长29%和49%,两者合计拉动四川整体出口增长13.1个百分点。

除居家办公外,减少户外活动和接触性活动,也推动了四川家电的出口量,2020年,四川出口家用电器增长188.3%,其中冰箱、洗衣机出口增速分别达到536%和269.8%由此,2020年,四川进出口额达到了历史最高,首次突破8000亿元关口,同比增长19%,进出口规模和增速分别位列全国第8位和第2位。

海关总署此前也称,受疫情防控影响,也带动了“宅经济”消费提升,全国相关产品如笔记本电脑、手机的出口量明显增长。

(作者:李果 编辑:钟映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