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线上买菜”大数据报告出炉:品质、节约成年度“干饭”关键词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朱蓉 2021-01-21 20: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0年“线上买菜”大数据报告出炉:品质、节约成年度“干饭”关键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2020年,国内消费者更舍得在“吃”上面花钱了。

新鲜、高品质的食材销量大增

因防疫需要,不少人在过去一年养成了线上买菜的习惯。

近日,线上生鲜电商叮咚买菜发布《2020年“线上买菜”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国内消费者更舍得在“吃”上面花钱了。

2020年1月到3月,由于线下渠道生鲜供应紧张,许多用户开启了囤货模式,平均单笔订单价格较平日上涨30%,方便面、水饺等适合保存的“干货”成为疫情期间的抢手货。

而在疫情缓解后,新鲜、高品质的食材销量大增。其中,有机蔬菜2020年度销量较2019年上涨798%,供港蔬菜销量则较2019年上涨1651%;超过2.14万吨鲜活水产通过叮咚买菜小哥配送到消费者餐桌,较2019年度上涨超200倍。其中,最受欢迎的品类分别是基围虾、鲫鱼和鲈鱼。

令人惊喜的是,虽然人们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吃”上更舍得花钱,但这并不代表铺张浪费现象更严重。《报告》显示,叮咚买菜推出的小分量组合装“一顿吃光”十分受欢迎,月环比销量增长50%以上。

北京人民爱香菜 上海男性“买汰烧”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报告》显示,地域不同,人们线上买菜的偏好也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地域特征:北京地区的牛羊肉和香菜购买量一马当先;大闸蟹则是没有一只可以活着离开上海滩;喜欢尝“鲜”的广东人最爱鲜活到家的基围虾;四川老饕们则喜欢在家用小葱、小米辣等调料研究“调味”秘籍。

下单时间上,上海、深圳两座城市的“买菜生物钟”似乎较北京、杭州、成都、广州等城市更早一些。《报告》显示,上海、深圳消费者在叮咚买菜下单的高峰期从9点开始,但其他城市的大部分消费者则基本要到10点才开始打开叮咚买菜,思考“今天吃什么”这个终极命题。

北上广没有眼泪,但是有规模最大的买菜“男团”。叮咚买菜大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分别是男性用户比例最高的三座城市。看来,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也并不会影响都市男性们对生活和美食的热爱。

80后占半壁江山 银发一族正在崛起

虽然不少男性对美食充满着热爱,但大部分家庭的“买菜大权”似乎仍然被女主人牢牢掌控。整体来看,2020年叮咚买菜的下单用户中,七成为女性。而80后则占领了手机买菜人群的“半壁江山”,占比超过50%。

与爱下厨的80后不同,另一拨线上买菜的重要用户群体90后则更喜欢打卡网红。美食。2020年数据显示,90后最爱的三大网红美食标签分别为:重口味、小清新、童年回忆。螺蛳粉、辣条、AD钙奶等,都是90后的囤货必备。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触网”,线上买菜也成了银发一族的新时尚。大数据显示,50、60后的叮咚买菜银发用户数量在一年里增长210%,平价蔬菜是银发一族的最爱。

记者 朱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