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看盘:资金南向趋势未改,但要警惕量能变化,A股面临调整压力

来源:时代财经 2021-01-21 21:1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时代看盘:资金南向趋势未改,但要警惕量能变化,A股面临调整压力)

作者:时代财经 高隆 编辑:贾红辉

南下!南下!

1月21日,恒指盘中突破3万点大关。上午半天时间,南下资金107亿,午后资金继续流入港股市场,全天净买入163亿元。

这是继去年12月21日后,南向资金连续一个月处于净买入状态。

而北向资金也连续12个交易日净流入,当天外资净买入56.78亿元。

指数方面,沪指上涨1.07%,收报3621.26点;深证成指上涨1.95%,创业板指上涨2.46%。两市合计成交1.08万亿元。

板块方面,稀土板块独领风骚,港股中国稀土(00769.HK)全天大涨68%。A股市场的北方稀土、五矿稀土、中色股份等13只稀土概念股涨停,

方正策略表示,近期流动性紧张缓解,基金发行火热,以及美国权力平稳过渡,三因素共同推动市场大涨。

广东展富投资总经理钟海波认为,近期内地资金南下趋势未变,当前AH溢价率还是很高,相对A股,港股要便宜,同时新近发行的公募基金均有配置港股的需要。

有色板块助力A股大涨

1月21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沪指涨逾1%,稀土永磁板块领涨。体外诊断、基本金属、煤炭采选、钛白粉等板块也涨幅居前。

当天,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有色金属指数大涨3.53%。

而稀土永磁概念股中,科恒股份20厘米涨停,另外中色股份、厦门钨业以及北方稀土等12只个股涨停。

稀土板块的大涨,源于稀土价格的上涨。

国信证券表示,2020年以来稀土价格上涨主要受需求端推动,尤其是几大领域需求形成共振,包括新能源汽车销售、风电装机大增以及新版空调能耗标准实施,拉动钕铁硼需求大幅增长。

同时,稀土行业的出色表现,也带动了整个基本金属板块的大涨。

中泰证券分析,新能源上游原材料钴锂稀土永磁铜箔铝箔等,需求端逐渐复苏,供给端刚性,中长期三年景气上行周期大方向更是不变。本轮基本金属价格反弹的重要驱动力来自于海外需求恢复+工业品低库存+疫苗利好预期之下的工业品的主动补库。

此外更为重要的是,能源转型成为共识,光伏平价上网带动产业链景气度持续上行,而白银作为光伏不可替代的原料,白银需求将迎来高增长,供需结构进一步趋紧,白银工业属性值得期待。

1月21日稀土板块个股表现

事实上,除了有色表现亮眼之外,A股当天各个板块涨多跌少。

如体外诊断,由于内地新冠疫情的突发,疫情检测市场持续加大。当天,凯普生物、迪安诊断、华大基因以及金域医学等个股涨幅均超过10%。

方正证券认为,近期央行持续大额净投放,流动性紧张缓解;基金发行火热,场外增量资金踊跃;拜登宣誓就职,权力平稳过渡助力风险偏好提升,三因素共同推动市场大涨。

银河证券指出,国内经济恢复常态,疫情防控加强,目前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全部对A股形成支撑,这预示着在导向不变的情形下,A股将延续上涨的趋势,看好提前到来的春季行情。但不可忽视A股持续上涨带来的短期调整。

当天,北向资金净买入56.78亿元,已经连续12个交易日处于净流入状态。

从流向上看,北向资金倾向于调仓金融股以及科技股。当天中国平安、通威股份、TCL科技分别获净买入11.36亿元、5.88亿元、4.18亿元。

而对于前期涨幅较大的新能源股,北向资金进一步撤退,当天比亚迪获净卖出9.4亿元。

警惕南向之变

受益于南向资金的大举投资,当天恒指盘中一度上涨至30135.50点,创2019年4月19日以来的新高。

但下午港股收盘时,恒指却收跌0.12%。

其中,小米集团跌3.13%领跌蓝筹。恒生科技指数更是跌了0.76%,阿里巴巴港股下跌2.4%。工业、地产板块走低。

而腾讯控股在早盘上冲至700港元/股后,午盘也开始下挫,盘中一度翻绿,收盘时涨0.44%,比早盘大涨3.02%缩水不少。

事实上,近一段时间以来,AH股之间的价差,让港股价值凸显,内地资金连续流向港股市场。

1月19日,南向资金更是创下了266亿港元的净买入记录。

21日,南向资金再次净买入163亿。此时南向资金已经连续一个月净买入港股。

钟海波表示,近期由于AH溢价率高企,南向资金净买入趋势短期不会改变。另外,内地公募基金火热发行,本身有配置港股的需要,相比较A股,港股便宜。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相比A股,2021年的港股可能具有更高的配置性价比。流动性方面港股比A股更占优势。与此同时,当下港股的估值环境相对更好,这也有利于凸显港股的配置价值。

典型的如券商股,中金公司A股价格为71.15元(21日收盘价,下同),港股为24.25港元,AH溢价率达到251.54%。中信证券A股31.17元,港股价格为20港元,溢价率86.73%。

而国联证券的溢价率更是高达359.88%,其A股18.27元的价格是港股4.76港元的3.6倍。

排在之后的复旦张江、中原证券的溢价率分别为327.95%、284.89%。

即使近期邮储银行港股股价大涨,其A股价格依旧溢价22.44%。

东财数据显示,截至1月21日收盘,处于交易状态的128只A+H股,溢价率最小的为中国平安,其AH溢价率为0.67%。

不过,随着港股近期的大涨,市场开始出现分歧。

相较于19日,1月20日、21日的南向流入规模开始减弱,而且南向资金和港资出现分歧。

21日当天,南向资金一直处于净买入不断加吗趋势,其在早盘净流入107亿元后,下午的持续净流入并没有推动指数上涨,相反恒指在下午2点后快速下调。

市场人士表示,港股市场和A股具有不可比拟性,港股对标的是全球市场,A股相对比较独立。而且近期港股涨幅比较突出,需要警惕随之带来的变盘风险,要随时注意南向资金的规模变化。

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23日之后,恒指的涨幅已经超过了14.58%。区间涨幅比沪指以及道琼斯指数更为出色。

港股ETF近几日此时变动下跌,似乎也表明了近期南向投资的风险。

考验“拜登行情”

继恒生指数尾盘翻绿之后,欧洲股市各大股指也出现变化。

英国富时100指数在开盘大涨之后,迅速下跌翻绿,此后指数震荡平行。法国CAC40指数高开低走,开盘一小时后下跌翻绿,随即弱势盘整。

德国DAX指数表现稍好,开盘上涨后回调幅度较小,此后继续维持在红盘整理。

1月20日,拜登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其在就职演讲后连续签署了17项行政命令。其政治主张和回归传统的美国全球政策,带动美股以及全球股市大涨。

特别是美股科技股,更是获得了亮眼表现,奈飞、苹果、亚马逊、谷歌以及微软等股价均获得可观的涨幅。

但相较于美股三大指数创出新高,日经225指数在高开高走后,出现了盘整状态,全天收盘涨幅0.82%。

恒指收盘更是翻绿,港股科技股表现也并没有跟随美股走势。当天港股小米集团收盘下跌3.13%,阿里巴巴港股下跌2.4%,京东健康下跌3.22%。

市场人士分析,目前全球科技股已经出现泡沫,拜登上台后,各种利好因素促使美股行情较为乐观,但“拜登行情”需要进一步考验。

广州嘉彰投资总经理赖海尊对时代财经表示,尽管美股科技股的泡沫已经很严重,拜登就任后,新能源行业会有机会,同时美联储的政策也有利于美股表现,短期内“拜登行情”不会变。

而对于A股来说,近期面临调整压力。赖称,A股白马股前期已经透支了,估值都很高,大盘短期会发生全面调整,幅度在10%左右。

万隆证券也认为,内地正处于建仓期基金的做多能力已经相对减弱,A股行情短期突破不改震荡整理的中线趋势节奏。

“现在,钱在手里没有太多投资选择。”一位券商人士表示。

截至发稿时,法国CAC40指数跌幅扩大至0.36%,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下跌0.1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