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经理江山易主:成长股基金的高光时刻,与价值风爆款基金的巨额赎回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下的成长风格基金,会不会在未来的某一天走上价值风格基金的老路?

(原标题:明星基金经理江山易主:成长股基金的高光时刻,与价值风爆款基金的巨额赎回)

在经过两年多的成长股行情后,成长风格基金赚的盆满钵满,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标签和卖点。而与此同时,曾经风光无两的价值风格明星基金却正在遭遇受到巨额赎回。

当下的成长风格基金,会不会在未来的某一天走上价值风格基金的老路?虽然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但总是压着相同的韵脚。

明星基金中欧恒利被赎回94%

1月22日,曹名长管理的中欧恒利发布了2020年四季度报告。该基金在2020年11月2日刚刚结束了第一个三年封闭期,但在开放申赎后,该基金遭遇了71.01亿份的巨额赎回,占基金总份额约94%,剩余份额仅有4.3亿份。

而在2017年10月发行时,中欧恒利曾是一只一日售罄的爆款基金,吸引了6.4万户、74.4亿元资金的热情认购,以一只三年封闭基金高居2017年成立规模最大的偏股型基金之位,这在公募基金历史上并不多见。

从年度爆款到遭遇巨额赎回,从明星基金经理到几乎无人问津,这一巨大转折的发生不过短短的三年时间。

2017年,A股在经过2015年的杠杆牛、2016年的泡沫破灭后掀起了一股轰轰烈烈的价值投资之风,注重低估值、安全边际的曹名长曾有着“价值一哥”的称号。在2016年至2017年的价值股行情中,曹名长管理的基金业绩出色,两年的业绩均排在同类基金前20%。以他管理的中欧价值发现混合为例,该基金2016年涨幅4.12%,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1.28%;2017年涨幅26.00%,同期沪深300指数涨21.78%。2017年,该基金全年重仓持有的中国平安、贵州茅台股价均涨超100%,招商银行股价涨超90%。

但市场风格突变,2019年起,A股演绎了极致的成长股行情,专情低估值蓝筹的曹名长折戟,其管理的几只基金2019、2020连续两个年度收益率均跑输沪深300指数。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中欧恒利2018-2020年年度收益率分别为-19.16%、27.03%、8.51%,2019、2020年同类排名均在倒数,2020年更是大幅跑输沪深300指数,同类排名排在倒数第15名,成绩差强人意。

抱着对明星基金经理、对三年封闭牺牲流动性换取更高收益的投资者,很难不对这一成绩产生失望感。

但曹名长仍然坚守自己的低估值风格,他在四季报中表示,2020年是中国股市历史上风格分化非常大的一年,也是对于传统的价值投资者来讲挑战非常大的一年。绝大部分投资者2020年不断的买入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医药,新能源,军工等行业上市公司,而对于目前宏观经济的主要结构地产、基建以及与之高度相关的银行、保险、建筑等资产非常悲观,进而不断的抛售。

“过去两年消费、科技行业的股票估值已经较高,预期投资回报不佳,未来1-2年估值极低的金融周期类的资产更具有吸引力。”曹名长在四季报中表示。

明星基金经理江山易主

历史总是在重演,自2019年初,在国产化替代、消费升级等因素的驱动下,A股开启了一轮轰轰烈烈的成长股牛市,和2017年前后的价值股牛市类似,这一轮成长股牛市也孕育出了新一批声名鹊起的基金经理。

例如,中欧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也从曹名长换成了周应波、葛兰等人。周应波是典型的成长风格基金经理,关注科技创新、消费升级等投资机会,其代表作中欧时代先锋近三年收益155.07%,据同类基金前5%;而葛兰则擅长医药板块,在2019年上半年的医药行情中,她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在医药主题基金中名列前茅。

此外,近两年的年度业绩冠军也被成长风格的新生代基金经理包揽。

2019年,重仓科技股的刘格菘一人包揽下主动权益基金业绩前三甲,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明星基金经理。而广发基金也“趁热打铁”,为刘格菘发行了广发科技创新混合、广发科技先锋等基金,刘格菘的管理规模从2019年初的54.52亿元迅速跃升至2020年末的843.43亿元,增长了14倍。

2020年,重仓新能源的赵诣再现了刘格菘的传奇,一人包揽下主动权益基金业绩前四。而从最新披露的四季报来看,赵诣的管理规模已经突破200亿元,其代表作农银新能源主题尤其受到投资者追捧,基金规模从2020年6月末的2.23亿元,迅速增长到了2020年末的153.14亿元,短短半年翻了近68倍。

比较来看,两位冠军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都重仓单一赛道、都一人包揽冠亚季军、都经历了管理规模的短时间暴涨,都是从名不见经传到年度冠军的迅速成名。

所谓时势造英雄,当成长风格行情被极致演绎,当科技、医药、白酒、新能源等热门赛道成就了一大批新生代明星基金经理时,曹名长以及中欧恒利的先例更值得拿来反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