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央行再拒绝使用“货币新弹药”,欧元实现通胀目标道阻且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央行再拒绝使用“货币新弹药”,欧元实现通胀目标道阻且长)

欧洲中央银行(欧央行)当地时间1月21日下午的今年首次利率决议意料之中地平平无奇,而这之前不久,大洋彼岸的拜登在入主白宫后加足马力,耶伦允诺财政刺激必须要再“来一场大的”。

会议前夕,市场关注的焦点仍旧是是否扩大紧急抗疫购债计划,通胀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及关键利率变化。但如同此前数次一样,欧央行继续维持所有现行政策不变,包括三大利率,即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维持在0%、边际借贷便利利率维持0.25%水平和存款便利利率保持-0.5%不变。拒绝进一步加码。

随后,欧元兑美元汇率上涨0.6%,至1.2173美元;一向与欧元走势相反的斯托克600指数收盘持平,回吐此前0.8%的涨幅;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4个基点,至-0.49%,达一周内高点;意大利国债利率触及0.71%,为11月12日以来最高水平。

然而,尽管欧央行主席拉加德多番保证尚有空间展开货币刺激政策,市场对欧央行是否弹药充足的怀疑未曾减弱,甚至愈发明显。与此同时,欧元区各项经济数据并不好看。

欧元拒绝贬值,实现通胀目标道阻且长

截至去年12月,欧元区通胀率已经连续5个月为负值,远远低于欧央行通胀低于2%的目标。

欧元区近期陆续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欧元区ZEW经济景气指数前值54.4,实际58.3,创去年9月以来新高; 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HICP)同比下滑0.3%,预计1月将继续下滑;2020年欧元区整体经济增速从2019年1.3%一路下滑至2020年三季度的-4.4%。

“欧元区经济正受到新一轮冠状病毒疫情附带的种种影响,我们正在评估上个月刺激提振是否能够足以支持欧元区经济复苏。”欧央行在声明里声称其重新确立了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

目前的现实情况是,欧元区不仅经历了连续5个月的物价下跌,其通胀率也已接近历史低点,远低于2%的指标,而欧元近期的走强更使得通胀或大概率无望。

正值欧洲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欧元却拒绝走弱。自去年12月欧央行推出诸多刺激措施后欧元已升值1%,欧元兑美元汇率近期升至近3年来的最高水平。拉加德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央行正对欧元此番强势谨慎监控中。

对此,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元汇率去年6月后快速上涨,一方面与欧元区整体疫情控制好于美国等其他发达经济体,经济修复节奏更快有关;同时,也受到欧盟时隔12年再次实施大规模财政刺激、带动经济预期加速改善支撑。

在他看来,今年1月以来,欧元汇率涨势有所放缓,波动较前期加大。这背后,与多个欧元区成员国在疫情反弹后实施经济封锁,以及疫苗接种节奏较慢关联密切。“展望欧元汇率走势,由于能获得的疫苗产能少于美国、叠加美国再次加码财政刺激等,欧元区经济的修复进程或将被美国逐步赶上、反超,欧元汇率单边升值趋势已近尾声。”

关于市场普遍质疑欧元强势对通胀目标造成阻碍这一问题,赵伟认为在美国经济修复加快、带动油价持续上涨的背景下,欧元区通胀破2%的概率较大。“不过,由于服务业的修复依然较慢、拖累居民薪资改善速度,欧元区核心通胀率大概率继续低企、难破2%。”

在重申2020年12月的政策立场后,欧央行补充称,紧急债券购买计划(PEPP)将继续在疫情期间支持有利的融资条件,数额达1.85万亿欧元的债券或将不会全部被使用,在必要情况下也可能进一步加码。拉加德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里表示,欧央行的扩张性政策旨在防止金融状况收紧,这与应对疫情对预期通胀的下行影响并不一样”。

12月10日,欧央行将其紧急债券购买计划增加5000亿欧元至1.85万亿欧元,期限延长9个月至2022年3月(至少),向银行提供3000亿欧元超低利率贷款,并延长至明年。

除此之外,欧央行资产购买计划(APP)下的净购买将继续按照每月200亿欧元的速度进行。“在看到通胀前景明朗之前,即趋近但低于2%的水平,欧央行关键利率将继续维持在当前或更低的水平。”

欧央行货币弹药是否充足?

拉加德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的经济数据将继续萎缩。同时,如果条件改善,欧央行随时根据需求调整所有工具,以确保平稳传递。

虽然各项数据后无一例外预示欧元区可能的双重衰退,但她坚持认为目前货币刺激幅度尚足够。“我们尚在等待其他经济数据的统计,不过总体来看,经济产出在2020年底可能会萎缩,而2020年第四季度的下滑态势将延续到今年第一季度。3月我们会进行更全面的讨论,届时也会有新的经济预测,欧元区增长预期的风险目前偏向下行,但幅度可能较为不明显”

“虽然欧元区经济数据的表现不如人意,但从欧央行1月利率决议及行长拉加德的最新表态来看,疫苗的入市、推广,以及欧盟提供的财政刺激支持,让欧央行对欧元区的经济前景充满信心”,赵伟称,“在这一背景下,欧央行不仅宣布维持三大关键利率、PEPP的期限及额度等不变,更是释放了鹰派政策信号若融资条件持续改善,PEPP额度无需得到全部使用,并可重新校准。”

因此,赵伟认为,从主流央行在2020年疫情爆发后的政策组合,以及日央行长期实施非常规货币政策的经验来看,欧央行未来可用的刺激措施包括,进一步增加资产购买规模、扩大资产购买范围(如日央行购买ETF),以及深化负利率政策等。

在拉加德看来,疫苗推广无疑为经济及健康发展注入了信心,欧央行维持今年经济增长3.9%的预测。“若有需要,货币刺激会一直继续下去。此外,有针对性、协调一致的财政立场仍然至关重要。欧盟的援助计划必须立即开始运作。欧元区各成员国都希望在2021年实现复苏,尽管下半年的复苏可能会比上半年更久。”

法国兴业银行经学家Anatoli Annenkov表示:“明智地讲,我们认为欧洲央行现在对市场压力和通胀预期变得不那么敏感了,财政政策在决定未来通胀水准上被赋予越来越高的权重。”

(作者:胡天姣 编辑:曾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