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驰、零跑先后被曝启动新一轮融资 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加速IPO进程

来源:财联社 2021-01-22 19:0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爱驰、零跑先后被曝启动新一轮融资 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加速IPO进程)

财联社(北京,记者 徐昊)讯,被蔚来、小鹏和理想等头部企业光环笼罩着的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正加速各自的IPO进程,以期尽快登陆资本市场获取更大的空间。

1月22日,市场有消息传出,零跑汽车正以超220亿元估值进行Pre-IPO轮融资,合肥市已明确表达投资意向,投资金额在20亿元左右。而在此前一天,市场亦有传闻称,爱驰汽车正寻求20亿美元估值的新一轮融资,滴滴为潜在投资方。

“我们并不掌握这个消息。”1月22日,在爱驰方面表示对此不予置评的同时,有爱驰汽车内部人士称。

“我们不知道这个消息是哪里出来的。”零跑的态度同样模棱两可,但相比爱驰仅一句话的传闻,上述针对零跑的消息披露了更多细节。

消息称,零跑汽车已与合肥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零跑将在合肥建立第二工厂。消息同时称,合肥市对零跑汽车的投资将分两批完成,首批2亿元已经投进零跑汽车B轮融资,剩余18亿元将在Pre-IPO中进行。

合肥方面参与零跑B轮融资并非没有端倪。1月9日,作为零跑科技参股公司之一的大华股份,发布了《关于放弃参股公司同比例增资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公告显示,朱江明、高冬,以及包括合肥轩一智汇新动力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合肥轩一”)等在内的14名自然人和机构投资者拟对零跑科技进行 B-1轮增资,增资总额为29.58亿元。其中新增零跑科技注册资本 1.43亿元,新增资本公积28.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零跑此轮增资的合肥轩一成立于2020年12月,国轩控股、蚌埠投资集团、合肥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庐江县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为前4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4%、20%、20%、20%。

公告显示,合肥轩一出资金额为2亿元,与上述报道相吻合。这意味着,在零跑B-1轮增资中,合肥市国资已间接参与其中。

与零跑汽车欲在2021年年底实现科创板IPO的路径不同,爱驰汽车则被曝出选择登陆美股市场。据报道,这轮融资或使爱驰汽车在美国IPO之前的估值超过20亿美元。滴滴出行是考虑参与爱驰汽车本轮融资的潜在投资者之一,但相关细节仍有可能改变。

在以蔚来、小鹏、理想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股在美股一路狂奔之际,包括威马、天际、哪吒、零跑在内的造车新势力先后向外界披露了谋求科创板上市的愿望。去年10月,爱驰汽车内部人士也曾向财联社记者透露,计划2021年下半年登陆科创板。

不过,与传统汽车的估值方法不同,有证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造车新势力的估值要看市销率和销量。告别了拼量产的初始阶段,造车新势力也已经进入了销量上的短兵相接。

销量的短板,或正是包括零跑、哪吒等在内的造车新势力“腰部”企业的最大痛点。数据显示,零跑汽车2020年累计交付量为11391辆;哪吒则为15091辆,勉强跟上了市场节奏。而爱驰汽车、天际汽车则尚未形成销量规模。

“IPO既是契机也是考验,销量、质量都可能成为企业IPO路上的绊脚石。”上述证券分析师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