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执行董事长及联席CEO辞任 或为公司更大调整做长期铺排

来源:财联社 2021-01-22 20:09: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航执行董事长及联席CEO辞任 或为公司更大调整做长期铺排)

财联社(广州,记者 陈业)讯,1月22日下午17:00左右,海航集团通过官微发布消息称,目前联合工作组已经完成尽职调查工作,为更好开展下一阶段风险处置相关工作,顾刚已辞去海航集团董事及执行董事长职务、任清华已辞去海航集团董事及联席首席执行官职务。同时,顾刚、任清华担任联合工作组职务不变。

海航集团表示,公司将在联合工作组的指导下,在各方的支持下,继续全力以赴推进海航集团风险处置的实施工作,妥善做好海航集团风险处置工作。

不过,海航集团并未透露将由谁接替海航集团董事及联席首席执行官的职务,这也给市场留下了悬念。

一位接近海航的知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上述调整可能是为海航集团今后的调整做长期铺排。“顾刚、任清华有其他职务在身,接下来有很大可能性,会成为派驻至海航的长期管理者。”

海南当地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调整可能会对海航系旗下上市公司股价有影响,但仍应看市场对该事件的反应程度。

据天眼查公布的工商资料信息,海航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组织架构方面,海航集团对外投资56家企业,众多的投资组合中还包括14家航空公司及多家上市公司,以及大量子公司、合资公司和控股公司。

业务方面,海航在最鼎盛时期,旗下产业包括海航科技、海航旅业、海航资本、海航实业、海航现代物流、海航创新金融、海航新传媒7大业务板块。此后,海航对板块做出调整,并对业务进行了缩减。

另据媒体早前统计,海航集团旗下此前共有15家上市公司,分别为12家A股上市公司、3家港股上市公司,此外还有2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这其中包括海航投资、桂林旅游、渤海租赁、供销大集、海航创新、海越能源、海航基础、海航科技、海航控股、美兰空港等。

而此次人事调整,可溯源至此前的“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

据了解,为有效化解风险,应海航集团请求,去年2月由海南省人民政府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派出专业人员共同成立了“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全面协助、全力推进海航集团风险处置工作。

联合工作组的领导成员中,既囊括了海南省的代表,也有来自民航、银行系统的代表。

其中,任联合工作组组长的顾刚,为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常务副组长的任清华,为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同时,副组长分别由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李双臣、国家开发银行信贷管理局副局长程功担任。

彼时,顾刚、任清华还双双成为海航董事会董事,顾刚担任执行董事长,任清华担任联席CEO。

自2017年底爆发流动性风险以来,海航集团一直在艰难“自救”。据悉,海航曾寻求出售房地产资产,融创、富力、保利、中交、中粮、金茂、华侨城、龙湖等知名房企,均与海航洽谈过。

有数据统计,仅2018年一年的时间里,海航集团就处置了约3000亿元资产,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等非航空资产和业务。

也正是在2018年7月,海航联合创始人、时任董事长王健在法国不幸离世,此后由陈峰接任董事长。2020年联合工作组成立,工作组主要任务之一,是协助海航处置部分资产,其中包括房地产资产的变现。

上述接近海航的知情人士透露,去年12月,联合工作组成功完成了英迈国际特大型境外资产项目的出售签约。

“工作组在履职期间做出不少成绩,稳步有序推进完成‘一岛四地’等非主业、非核心资产处置,实现部分现金回流。通过实施整体救助性贷款、债券融资、债券展期等措施,有效缓解了海航资金紧张状况。”上述接近海航方面人士告诉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