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厂再度现身上海土拍,B站81亿买地,和美团做邻居

来源:时代财经 2021-01-22 23:0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互联网大厂再度现身上海土拍,B站81亿买地,和美团做邻居)

作者:时代财经 童洁 编辑:张常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互联网大厂拿地建总部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1月22日,由于仅1名有效申请人,原定于2月2日进行出让的上海杨浦区的“定海社区N090603单元N3-01、N4-02、N5-02、N6-01地块(大桥街道119、120街坊)”买家提前揭晓。土地交易市场发布公告显示,最终上海信乐彼成文化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信乐彼成”)以底价约81.18亿元拿下地块,成交楼面价22600元/平方米。

尽管上海信乐彼成并未由哔哩哔哩直接控股,但上海大鱼之家文化及上海小卡文化的股东陈睿和李旎亦是B站旗下公司高管此外,上海信乐彼成的监事周宇冰亦是多家B站子公司的高管。更关键的是,上海信乐彼成的法人为郑彬炜,与B站的法人为同一人。

其实,早在杨浦地块挂牌后不久,市场中便有消息称B站将拿下该地块。从地块的出让条件中也能看出,这是一宗具有指向性的地块。

B站拿下的地块由四宗小地块组成,地处杨浦东外滩,为稀缺的沿江地块。出让面积125524.4平方米,建筑面积359211.52平方米,土地性质包括街巷、商业、办公、租赁和文体用地。

出让条件中规定,该地块中的商业、文体、租赁部分均需整体自持,办公部分则需自持至少60%的面积,且需自持20年。更关键的一条信息是,文件强调,该地块的办公定位为企业总部型办公楼,竞得人需引进在线新经济产业领域的国际性、全国性知名企业设立的总部。

不出意外,这宗地未来将被建成B站新的总部。而且杨浦区本就是B站的大本营所在,此前其所租用的总部大楼就在杨浦五角场,B站与 costa联手打造的主题咖啡店也坐落于杨浦区。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第一家互联网大厂在杨浦区拿地建总部。就在两个月前,美团同样斥资65.413亿元拿下一宗杨浦定海社区地块,且美团所购地块与此次B站拿下的地块相邻。

美团和B站的相继拿地与杨浦区城建规划密不可分。去年,杨浦区启动了“杨浦滨江争创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每年吸引1-2家旗帜性、引领性、龙头性的国内外企业落地是其目标之一。作为互联网科技头部企业,美团、B站恰好是杨浦区政府的目标。

不仅如此,近两年来,互联网科技行业崛起,人员迅猛扩编,包括腾讯、字节跳动、美团、B站在内的众多互联网科技企业成为写字楼市场的主力。

世邦魏理仕提供的研究数据显示,以上海为例,2020年,写字楼市场的主力需求分别来自于金融业、TMT、消费品制造业、专业服务以及医药和生命科学,其中TMT企业的需求在整个市场中的占比约为16%,仅次于金融业。

在大宗交易市场亦不例外。 2020年上海共录得的64笔交易,累计成交总额达690.37亿元,世邦魏理仕指出,区别于过去以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模式,2020年自用买家支撑起了上海投资市场的半壁江山,累计购置27幢总部写字楼,在总交易金额中的占比达到61%,这些自用买家多来自传统金融及泛TMT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