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角逐815亿美元可穿戴市场 华为投入高血压管理等健康研究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角逐815亿美元可穿戴市场 华为投入高血压管理等健康研究)

数字健康领域的新竞赛。

当下,消费者对于主动健康管理的需求进一步增长,作为数字健康的重要载体,以智能手表为代表的可穿戴设备也随之越来越受到青睐,也成为厂商们近年来的新竞技场。

根据调研机构Gartner预测,2021年可穿戴设备的销售额将达到815亿美元,同比2020年增长18.1%,而2022年可能达到939亿美元。面对持续增长的市场,软硬件龙头企业们进一步争相竞逐。

1月23日,华为发布了三大健康研究项目,包括高血压管理研究、智能体温健康研究和冠心病筛查研究。近日,谷歌则正式完成21亿美元收购Fitbit的交易,强化了可穿戴硬件能力,围绕着健康、运动的市场愈发火热。

瞄准健康管理场景

具体来看,根据华为介绍,华为正在研发可穿戴血压测量设备,以家用医疗级高精度血压测量为核心,联合业界专家,探索从筛查到早期干预的血压创新主动健康管理;在心血管健康研究方面,华为正在开展冠心病智能筛查与预警的联合研究,借助华为智能手表心电采集能力,融合PPG、ACC数据实现冠心病智能筛查与预警;在体温健康研究上,华为将在未来的产品上实现体温连续检测和异常体温初筛功能

据了解,这三项健康研究成果可能会首发搭载于华为WATCH 3系列或华为WATCH GT 3系列。

华为表示,近年很重视与权威机构合作进行相关健康研究,去年华为发布了包括WATCH GT2 Pro、华为WATCH GT2 Pro ECG款在内的多款产品,可以全天候连续血氧监测,ECG款还支持301医院心脏健康研究,基于心电采集能力,可以实时筛查房颤,室性早搏,房性早搏及窦性心律。

再看苹果,Apple Watch也深入健康领域,其新一代Apple Watch Series 6增加了新的血氧检测功能,支持定期自动血氧监测;同期,小米手表Color运动版加入了血氧检测功能;Fitbit加入谷歌生态,不同系列智能手表提供多元的健康服务管理,包括压力管理、血氧浓度测量等等。

可见,如今智能手表的健康功能越来越强大,具有健康监测功能和运动数据分析的可穿戴设备尤其受关注。智能手表作为“私人健康管家”的角色,正在不断进化之中,同时也面临新机遇。

Counterpoint Research高级分析师Sujeong Lim评论道:“2020年智能手表市场需求疲软,但今年可能会反弹。经济持续复苏,加上人们更加重视健康和健身,智能手表市场有望迎来增长。我们预计,智能手表市场中期内会出现低两位数增长,如果平均售价快速下降,涨幅可能会更高。”

Counterpoint Research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TWS(真无线耳机)和智能手表继续领跑智能穿戴设备市场,其中智能手表市场将增长2%,突破1亿大关。

可穿戴市场竞争加剧

从整体可穿戴设备市场的份额看,全球市场上苹果、华为、三星、小米、Fitbit领跑,在国内市场上华为夺冠。根据IDC《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20年第三季度》数据,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出货总量为3293万台,同比2019年上升15.3%。其中,华为在第三季度表现亮眼,出货量超941万台,较2019年同比增长60.5%,占可穿戴设备市场总体份额的28.6%,位列第一,接下来依次是小米、苹果、步步高。

首先对华为而言,发力可穿戴市场是华为全场景战略版图中的重要一环,当下华为也在积极拓展硬件产品线,扩大规模和营收。同时,可穿戴设备也是鸿蒙操作系统的应用场景之一,对于华为软硬件生态的发展颇为关键。

事实上华为也已经在该领域沉淀多年,截至目前,华为穿戴累计发货6000多万,已为全球超过2亿用户提供数字化运动健康服务,覆盖170多个国家。目前,华为在深圳、西安拥有两个华为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

据悉,华为将继续加大在运动健康领域的投资,计划在东莞松山湖建设另一个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这些实验室与华为全球10余所科学研究所共同构建全球多地协同的运动健康综合研究平台。

另一方面,不论是华为、苹果,还是OPPO、小米,都已经不是单纯的手机品牌,智能手表、手环、耳机等可穿戴产品已然成为标配,或者说面对5G万物互联时代,大家已经进入了综合硬件公司竞争的阶段,这也符合消费者的新需求。

随着数字化生活的推进,用户对终端的服务需求也在加剧,比如用户希望手机、平板、耳机、手表、汽车等终端互动体验全打通、希望远程在线的互动更加快捷流畅。而包括华为、苹果、谷歌在内的厂商,都想尽可能地提供相关的一体化产品和服务。未来,厂商们将全方面、多层次地比拼软硬件能力和生态服务能力。

(作者:倪雨晴 编辑:李清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