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电动车冬天“趴窝”怎么破?工信部:正加快全气候电池产业化,将要求车企加强售后服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电动车冬天“趴窝”怎么破?工信部:正加快全气候电池产业化,将要求车企加强售后服务)

严寒天气下,诸多北方地区的电动车电池性能大幅衰减,成为新能源消费者最大的痛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在1月26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动力电池在低温环境下出现明显的性能下降,电池容量衰减,续驶里程缩水,是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工信部近日组织召开了专家研讨会,将加快低阻抗成膜添加剂,全气候电池等研发和产业化,并要求汽车企业加强售后服务,及时解决用户诉求。

而针对《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放开汽车领域外商投资限制的影响,黄利斌指出,2022年中国将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和合资企业不超过2家的限制,届时汽车外资投资将全面开放。扩大汽车对外开放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中国企业将在与国际高手“过招”的竞争中,提升技术水平,磨炼竞争本领;另一方面,全面放开外资投资限制后,市场竞争必然更加激烈,创新能力不足,适应能力较差的企业将会面临“出局”的风险,兼并重组、优胜劣汰的进程可能加快。

加快全气候电池等研发和产业化

黄利斌在发布会上称,近年来,随着技术水平持续提升和配套环境的日益优化,新能源汽车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市场规模逐步扩大。与燃油车相比,电动汽车具有节能减排、使用成本低、维修保养方便、动力性、操控性好等优点,但产业仍处于发展阶段,还存在整车成本偏高、充电不够方便等问题。

低温环境性能下降就是问题之一。主要表现在动力电池在低温环境下出现明显的性能下降,电池容量衰减,续驶里程缩水,特别是最近北方城市遭遇寒潮气温骤降,问题更加凸显。

“应该说这是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需要也只有依靠更高水平的发展去解决。我们相信,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管理政策的完善,新能源汽车低温使用性能一定会获得实质性提升。”黄利斌说。

黄利斌介绍,电动汽车低温使用问题关乎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工信部正组织整车和动力电池企业、行业机构、高校院所开展技术攻关,加快低阻抗成膜添加剂,全气候电池等研发和产业化,提升电动汽车低温行驶性能。最近,又专门组织召开了专家研讨会,推动解决这一问题。他介绍,下一步采采取如下几项措施:

一是要求汽车企业加强售后服务,及时解决用户诉求。组织行业机构加强科普宣传,引导科学使用。

二是支持整车企业和电池生产企业加强技术攻关,提升电动汽车低温行驶性能,改善用户体验。

三是抓紧研究制定相关技术规范,加快推广应用中国工况,明确低温环境产品性能和技术要求,加强产品准入和生产一致性检查。目前,重点企业、行业机构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发布冬季用车指南,增配售后服务力量,布局科技攻关项目。

早在2017年,北京理工大学等科研团队就已成功研发全气候电池产品,也就是在所有气候条件下,包括极端低温的情况下,保障电动车电池的正常工作。在产业化方面,北汽新能源、北汽福田和宇通客车等参与了全气候电动车的研发和产业化,此前宝马也发布过全气候电动车。

2022年后汽车领域将对外资全面开放

去年底完成谈判的《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显示,中国将向欧洲企业放开在汽车领域的投资限制,并致力于扩大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准入。

黄利斌就此回应称,在汽车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中国一直秉持开放发展的原则,中国是全世界最为开放的汽车市场之一,几乎所有知名国际汽车集团公司在中国都设有合资企业,且获得了良好的回报和发展。按照中央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统一部署,工信部于2018年取消了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了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将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和合资企业不超过2家的限制,届时汽车外资投资将全面开放。

就扩大开放的影响而言,他认为,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随着全球范围内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进程的加快,国际知名汽车企业不断加大对华投资合作,有效推动了我国配套产业链的完善提升,促进了技术进步,带动了就业与经济增长。我国企业也在与国际高手“过招”的竞争中,提升了技术水平、磨炼了竞争本领,向市场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另一方面,全面放开外资投资限制后,市场竞争必然更加激烈,创新能力不足,适应能力较差的企业将会面临“出局”的风险,兼并重组、优胜劣汰的进程可能加快。

(作者:夏旭田 编辑:李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