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高管 - 易纲 - 正文

易纲:2021年中国GDP增速很大可能回到正常 财政和货币政策目标是“就业最大化”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易纲:2021年中国GDP增速很大可能回到正常 财政和货币政策目标是“就业最大化”)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达沃斯论坛视频会议中说,央行不会过早放弃货币支持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1月26日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加强金融与货币体系”线上研讨会时表示,央行货币政策会继续保持下去,在支持经济复苏和防范风险之间找到平衡,确保采取政策的一致性与稳定性,不会过早放弃支持政策。

他在发言中说,中国依然受到疫情的影响,政府在去年初就采取了非常严格的措施,成功控制住了疫情在中国传播,去年3月份以后,大规模疫情传播就被控制住了,随后持续采取措施,并开展了疫苗接种工作,积极参与国际防疫合作。

谈到中国的经济和金融状况,他表示,在疫情期间,去年第四季度中国GDP实现6.5%的增长,2020年全年GDP增长2.3%;失业率是5.6%,低于之前6%的预期数字;到去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升值7%。

去年中国央行向市场注入9万亿元人民币的货币政策支持措施,对小微企业也两度推出专项支持政策,到去年12月社会融资整体增加13%,情况较好。他表示,央行也在随时关注相关风险,包括呆坏账开始增长以及外部情况带来的影响。

对于今年中国GDP的预测,他称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趋势,非常可能今年中国GDP增长会符合预期数字,回到正常的增速。

谈及绿色金融,他称央行已为中国政府“203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气候变化目标做好准备,提供支持和风险管理,从五个方面推动绿色金融体系发展:推动完善绿色金融标准,完善监控和披露的要求,完善对碳减排工作的信贷支持政策,发展绿色金融产品市场包括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等,同时加强国际合作。

中国经济正越来越多地依靠消费内需驱动,消费已占到60%的增长。易刚指出,由于疫情直接冲击消费、航空、餐饮、娱乐、旅行等行业,导致疫情期间消费占比下降,随着对疫情的有效控制,消费规模已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

他还提到,中国储蓄率每年都略有下降,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说明越来越多经济增长是基于消费。预计今年出口工作也会保持良好状态。政府宏观财政、货币政策的目标都是“就业最大化”,以稳定劳动力市场保证消费水平,让中国顺利转型进入消费内需拉动的经济体系。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