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比尔·盖茨答21:全球疫情有望年底结束,中美联手战疫至关重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比尔·盖茨答21:全球疫情有望年底结束,中美联手战疫至关重要)

世界已经明白应该严肃对待大流行病。我们已经看到不断有新的大流行病防范战略出台。我预计未来的数月和数年内还会涌现越来越多的举措。

1月27日,比尔·盖茨和梅琳达·盖茨发布了他们的2021年度公开信《这一年,全球健康与你我休戚与共》。“过去几个月可能会在历史上留下沉重的一笔,这是整个疫情期间最痛苦的一段时间,但希望就在眼前。”他们在信中说,就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而言,他们乐观地相信“序章的结束”就在眼前。

他们在信中写道:“新冠肺炎夺走了人们的生命,数百万人受到病痛的折磨,全球经济也因此陷入严重的衰退。虽然复苏之路仍然漫长,但在这场抗击病毒的战役中,全球在开发新型检测工具、药物和疫苗等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胜利。我们相信这些工具很快就能大幅拉平疫情曲线。”

与此同时,他们强调,现在开始防范下一场大流行病,并非言之过早。他们指出,虽然制止大流行病每年将需要数百亿美元的投入,但全球已经因为新冠肺炎造成约28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他们敦促各界在检测工具、药物和疫苗方面继续投资,并探讨了建立全球预警系统的重要性,确保能及时监测到疾病的暴发。

盖茨写道:“世界已经明白应该严肃对待大流行病。我们已经看到不断有新的大流行病防范战略出台。我预计未来的数月和数年内还会涌现越来越多的举措。当此次新冠肺炎大流行病来袭时,世界没有做好准备。我相信下一次会大有不同。”

在公开信发布当天,比尔·盖茨在线上新闻发布会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强调,中美合作对于战胜大流行病至关重要,包括终结现在的新冠疫情和防范下一次的大流行病。他指出,中国的科技水平在持续进步,监管能力在不断提升,而且中国对全球伸出援手的意愿也在增强。

“就中美关系而言,我希望即便两国存在分歧,也能够在一些领域通过合作来帮助全世界,因为中美这两个大国都具备雄厚的实力。我也希望可以充分调动两国科学家的聪明才智,共同推动这番事业。”他说,“中美关系非常重要。我希望在很多领域,中美之间能够形成强有力的双赢局面。”

比尔·盖茨还向本报记者预测,“到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全球的疫情甚至都有可能得到控制。如果疫苗充分发挥作用,我们就有望恢复正常的生活。”

《21世纪》:去年12月,你警告说接下来的四到六个月会成为疫情自从发生以来最艰难的阶段。现在疫苗的面世使你更乐观了吗?你预计新冠肺炎疫情何时能够结束?

盖茨:这有点像个悖论。我一方面认为在很多国家,接下来三个月的疫情会很严重,一方面也认为到今年夏季,在富裕国家,新冠肺炎的病例数会变得很少,而且到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全球的疫情甚至都有可能得到控制。如果疫苗充分发挥作用,我们就有望恢复正常的生活。

现在新冠疫苗接种刚刚开始开展,极少数国家已经给10%的人口接种了疫苗。当接种率达到30%,疫苗的益处就会很明显,但为了彻底阻拦疾病,我们可能需要70%到80%的接种率。

我们也在研究病毒的新变异会不会让疫苗起效变得困难。对于本身效力比较低的疫苗,我们很担心这些新的变异会严重影响它们的效果,但我们还需要观察。我们在南非正在针对多种疫苗进行试验,看看这些疫苗面对新变异效果如何。我们也有可能需要回过头增加另一套方案,也就是使用二价疫苗,让疫苗在沿用之前的棘突蛋白的同时,在疫苗中增加对多种病毒变异株均有保护作用的新抗原成分。

不过我还是乐观的。我不认为有什么能阻挡我们终结疫情,但我们还处在这个过程的初始阶段。

《21世纪》:您会就抗击疫情对拜登政府提出哪些建议?您认为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会在他任期内得到缓和,至少能暂停一下吗?

盖茨:我对拜登这届政府班子的了解要远多于特朗普那一届。新班子中的很多人来自于科学领域,不少人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就曾与我们合作过。而且甚至在拜登正式就职之前,他们就开始听取专家意见。因此,我认为拜登政府在改善美国目前所面临的艰难处境上将会采取诸多行动。

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是重新加入世卫组织。众所周知,这是一件大事。(新一届政府)他们还在讨论给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援助的事宜。这些国家不仅遭遇卫生方面的问题,在经济上也面临很大挑战,因为它们不能像中国或者美国那样,通过借贷来大规模扶持经济发展和资助福利项目。

中美关系非常重要。我希望在很多领域,中美之间能够形成强有力的双赢局面,比如:气候变化以及大流行病防范——包括终结现在的(新冠肺炎)和为可能的下一次(大流行病)做准备。当然,盖茨基金会正在与许多杰出的科研人员以及中国的疫苗产业进行对话,讨论在当下、更重要的是在未来,我们如何利用这些能力和专长来帮助全世界。这是因为中国的科技水平在持续进步,监管能力在不断提升,而且中国对全球伸出援手的意愿,不止在传染病防控的工作上,也包括农业、疟疾等很多领域里的中非合作,能够为世界带来极大的改变。

就中美关系而言,我希望即便两国存在分歧,也能够在一些领域通过合作来帮助全世界,因为中美这两个大国都具备雄厚的实力。我也希望可以充分调动两国科学家的聪明才智,共同推动这番事业。

(作者:郑青亭 编辑:林虹,剪辑,朱景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