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怒了!英美公司削减疫苗供应,欧盟加大威胁,英欧打响疫苗争夺战?

来源:金融界 2021-01-27 22:41: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地时间1月26日,据英国《卫报》报道,由于不满英国制药公司阿斯利康(AstraZeneca)违背承诺,大幅削减疫苗供应,欧盟威胁加大审查力度,甚至打算中断向英国供应在欧盟国家生产的疫苗。

(原标题:欧盟怒了!英美公司削减疫苗供应,欧盟加大威胁,英欧打响疫苗争夺战?)

在疫情持续蔓延背景下,欧盟各国接种新冠疫苗速度缓慢,而围绕供应问题,欧盟与英国近日风波不断。

当地时间1月26日,据英国《卫报》报道,由于不满英国制药公司阿斯利康(AstraZeneca)违背承诺,大幅削减疫苗供应,欧盟威胁加大审查力度,甚至打算中断向英国供应在欧盟国家生产的疫苗。

英美疫苗断供

去年8月,欧盟向英国阿斯利康订购了至少3亿剂疫苗,并为此支付了3.4亿欧元,阿斯利康承诺在今年3月底前向欧盟供应约8000万剂疫苗。

今年1月,欧盟继续增购3亿剂由美国辉瑞和德国BioNTech生物新技术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总量达到6亿剂。

辉瑞的疫苗已经获得欧盟批准,阿斯利康的疫苗将于1月29日前被欧洲药品管理局决定是否批准上市。

然而,1月15日,辉瑞表示,由于需要对辉瑞位于比利时皮尔斯的生产基地进行“生产流程的调整”,在接下来3至4周内给欧盟国家的新冠疫苗交付量将受到影响。

紧接着,1月22日,阿斯利康一名高级管理人员表示,由于生产问题,此前向欧盟承诺的3月底前交付的疫苗将减少大约60%,至3100万剂。

接连两家公司的断供令本就接种疫苗进展缓慢的欧盟雪上加霜。

欧盟的疫苗接种行动从去年12月底开始,总体进度落后于英国和美国。数据显示,欧盟成员国4.5亿人口中目前仅有约850万人接种至少一剂疫苗,平均每100人仅接种1.89剂疫苗。而英国每100人接种10.38剂疫苗,美国为6.6剂疫苗。

欧盟或采取报复

欧盟的疫苗接种计划是根据制药公司与欧盟委员会的合同承诺来制定的,因此辉瑞和阿斯利康突然违背承诺,令欧洲各国“无法接受”。

1月23日,意大利时任总理孔特猛批辉瑞与阿斯利康“严重违反合同”,并警告将采取法律行动。

包括瑞典、丹麦、芬兰在内的6个欧盟成员国纷纷致信欧盟委员会,要求欧委会向疫苗生产商施压,以确保疫苗交付及时、稳定、透明。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1月25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与阿斯利康总裁进行了“激烈的”通话。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表示,欧盟委员会主席“严正提醒”对方,欧盟为支持该公司扩大产能,已经提前支付大笔资金。后者则对外表示,该公司正“全力确保向数百万欧洲人民提供疫苗”。

冯德莱恩还在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欧洲投入了数十亿美元来帮助开发世界上第一批新冠疫苗,为了创造真正的全球共同利益。现在,这些公司必须交付。他们必须履行其义务。”

拉脱维亚外交部长Edgars Rinkevics称,如果阿斯利康不遵守时间表,则欧盟成员国可能以违反供应合同为由将阿斯利康告上法庭。

欧盟卫生委员斯特拉·基里亚基德斯(Stella Kyriakides)在1月25日的声明中表示,阿斯利康关于减少疫苗供应的解释“缺少足够细节”,难以令人信服。她已于上周末致信该公司,向对方强调遵守约定供货时间表的重要性,并要求了解该公司迄今为止,其疫苗生产和销售的详细计划。

此外,由于欧盟担心药厂可能将欧盟预先购买的疫苗卖给出价更高的国家,欧盟将建立一个“疫苗出口透明机制”,要求任何从欧盟国家出口的疫苗都要获得欧盟批准。

由于英国订购了4000万剂辉瑞疫苗,而辉瑞的两个生产工厂其中一个在比利时,所以运向英国的辉瑞疫苗必须提前争取欧盟的许可。有分析指出,按照目前的情况,或许这些疫苗会面临欧盟的阻拦,而英国将无法实现在2月中旬为1500万弱势人群接种疫苗的目标。

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援引专家的评论称,英欧对疫苗的“限制”有可能引发一场针对疫苗物资供应的贸易战。疫苗的整个供应链涉及多个国家,一旦开始“限制”其中某个环节,将产生连锁反应。

1月26日,据路透社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表示,他不希望欧盟国家限制向英国供应冠状病毒疫苗,他表示新冠疫情需要各国共同努力。

当天,英国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表示,在与辉瑞和阿斯利康这两家疫苗研发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进行交谈之后,他对英国的疫苗供应充满信心,不会受其他因素干扰。

汉考克进一步敦促所有国际伙伴切实合作。“在大流行期间,保护主义不是正确的做法”。

目前,除了在疫苗供应方面态度强硬外,欧洲专家还公开质疑阿斯利康疫苗的有效性,其表示该疫苗对65岁以上老人实际有效性仅为8%。对此,阿斯利康公司发言人予以反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