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全联冶金商会:压减粗钢产量要防止钢价大幅波动,建议取消铁矿石期货交易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联冶金商会:压减粗钢产量要防止钢价大幅波动,建议取消铁矿石期货交易)

全联冶金商会建议,2021年中国粗钢需求预计11亿吨左右,要统筹考虑压减产量和满足国民经济需求问题,特别注意把握好压减力度和节奏,防止出现钢材价格大幅度波动。

1月27日,全联冶金商会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其向工信部等部门报告压减粗钢产量建议的摘要称,2021年中国粗钢需求预计11亿吨左右,要统筹考虑压减产量和满足国民经济需求问题,特别注意把握好压减力度和节奏,防止出现钢材价格大幅度波动,减少对国民经济的冲击和影响。

该商会建议,在政策上要采取限制出口措施,出口转内销如能达到50%,则可减少出口3000万吨左右。同时,增加进口钢材500万吨、增加钢坯500万吨、增加进口废钢1000万吨。建议取消铁矿石期货交易,对于焦炭短缺、价格上涨问题,建议适当调整焦炭调控政策。

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工信工作会议明确要求,2021年要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粗钢产量10.53亿吨,同比增长5.2%,首次突破10亿吨大关。

商会建议把握好压减力度和节奏

全联冶金商在摘要中介绍,1月22日,全联冶金商会向国家工信部等主管部门报告,表示认真执行压减粗钢产量要求的精神,全联冶金商会民营钢铁企业对此表示拥护和支持,认为这是站位于国内外经济发展大势的高度,促进钢铁产业更快实现新的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该商会称,由于压减产量事关大局,建议应统筹处理好相关工作。中国钢铁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支撑了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钢铁产量取决于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2021年我国经济会出现较高增长,粗钢需求预计11亿吨左右。因此要统筹考虑压减产量和满足国民经济需求问题,保持市场的稳定,防止出现钢材价格大幅度波动,减少对国民经济的冲击和影响,特别注意把握好压减力度和节奏。

在精准施策,疏控并举上该商会提出四条建议:

1.减少钢材出口,2020年钢材出口6000多万吨,出口转内销如达到50%,则可减少出口3000万吨左右。在政策上要采取限制出口措施。

2.鼓励进口钢坯和废钢。如在2020年的基础上增加进口钢材500万吨、增加钢坯500万吨、增加进口废钢1000万吨是有可能的。

3.减少铁矿进口。扶持企业实现矿石集中采购,降低税赋。强化国内外铁矿开采,取消铁矿石期货交易,确保产业链安全。

4.统筹焦炭政策,实现全国范围大平衡。全国焦炭产能6亿多吨,基本满足钢铁生产需要。但由于分省而划,产焦大省产能不能发挥,缺焦省份又不能扩大产量,加上淘汰4.3米焦炉节奏过快,供求出现矛盾,已经出现焦炭短缺、价格上涨问题,钢铁产业链出现了不稳定因素。建议适当调整焦炭调控政策,保证钢铁生产的顺畅。

该商会还建议,及时总结压减产量经验,实现动态控制调整。2021年影响钢铁生产经营的因素很多,可能冒出没有预料到的问题,建议建立相应的研究对策的机制,由国家主管部门组织,商会和企业参加,共同研究政策和策略的调整。

专家呼吁警惕铁矿石期货过度炒作

2020年12月21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钢铁需求预测成果》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和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建筑、机械、汽车、能源、家电、铁道、集装箱、五金制品、钢木家具等行业钢材需求均将小幅增长,因而报告预测2021年中国钢材需求总量小幅增长。采用下游行业消费法预计,该报告预测2021年中国钢材需求量约9.83亿吨。

值得注意的是,该报告根据需求情况预计2021年中国粗钢产量将达到10.65亿吨,同比增长1.4%。这与不久后工信部提出的“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并不一致。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2020年中国钢铁消费量创下了历史记录,并大幅超出此前预期,全年新增钢铁消费近1亿吨,这一规模甚至高于日本、印度、美国的年产量。他强调,中国的钢铁生产主要用于国内消费。2015年前后,中国每年出口钢材1亿吨,但2020的出口只有6000万吨。

“在很大程度上讲,钢铁行业挺起了2020年中国经济的脊梁,钢铁行业的逆势增长是支撑中国经济转正的重要原因。”李新创说。

针对铁矿石价格大幅飙涨的问题,李新创向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一方面是因为中国钢铁需求创下了历史新高;另一方面,近20年来,中国铁矿石产量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出现了下降,与此形成对比的是,2000年中国的钢产量为1.28亿吨,而2020年则高达10.5亿吨,大量的铁矿石只能依赖进口。

而在进口环节,又存在着进口市场过度集中的问题。2020年中国进口铁矿石有望接近12亿吨,再创历史新高,中国消费了全球70%的铁矿石,但进口的铁矿石85%都集中在两个国家(巴西、澳大利亚)的4家公司(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FMG),铁矿石对外依赖度过高,且市场过于集中。

“2020年,受疫情和矿难影响,最大的矿业公司淡水河谷主动减产,FMG尽管年报说未减产,但按我们计算的日产量,也是减产的,这进一步加剧了铁矿石价格的飙升。”李新创强调,当前铁矿石期货市场存在着巨大的投机炒作行为,这导致定价机制出现小样本决定大样本的问题,进一步放大了铁矿石的价格波动。

“设立期货的本义在于套期保值,然而结果恰恰相反,这几年期货不但没有做到套期保值,反而放大了风险,我们必须认真反思期货市场对中国铁矿石市场带来了积极贡献,还是相反的作用。”李新创说。

(作者:夏旭田 编辑:李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