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今日“开打”!7部影片正面刚,《唐探3》多项数据领跑

来源:金融界 2021-01-29 13:2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春节档今日“开打”!7部影片正面刚,《唐探3》多项数据领跑)

1月29日上午8点,万众期待的春节档影片正式开启统一预售。相较于去年国庆档8天的预售期,牛年春节档的预售时间大幅拉长,达14天。

2020年,因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春节档无奈缺席,成为不少影迷的遗憾。再加上国庆档之后,国内电影市场持续低迷,业内纷纷期待春节档能够重新点燃行业热情,部分券商机构更是喊出了上限70亿元的乐观预期。

苏宁金融研究员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2020年,受疫情和影片供给的双重影响,国人的观影需求被严重压抑,2021年元旦假期电影票房创下了13亿的新高,充分佐证行业需求依然旺盛,而即将到来的春节档,无疑是行业重整旗鼓的又一个绝佳时机。

7部影片“神仙打架”

1月28日,2021春节档7部影片先后发布发行通知,官宣承包牛年春节档。不少人直言,今年春节档是“神仙打架”。

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推迟了整整一年才上映的《唐人街探案3》(下称《唐探3》)。该片原定于2020年春节档上映,但因疫情被迫延期。在同期春节档影片或选择放弃院线,上线视频网站,或选择改档国庆时,《唐探3》不急不躁,仍钟情于在春节档与观众见面。

一年的等待并没有消磨掉观众的热情,反而令其期待值倍增。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唐探3》的想看指数一路领跑,截至1月28日已达728万人次。如若加上猫眼平台,该片的想看人数合计已突破1100万人次。

第二梯队则有《刺杀小说家》《你好,李焕英》《熊出没:狂野大陆》《新神榜:哪吒重生》四部影片,灯塔专业版显示的想看数据均超过30万人次。另外两部《侍神令》《人潮汹涌》则相对靠后,其中刘德华主演的《人潮汹涌》更是垫底。

观众的关注度也直接影响着影院的排片。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目前来看,2月12日(大年初一),《唐探3》以36.5%的排片量大幅领先其它影片,贾玲自编自导自演的《你好,李焕英》位居第二,排片量接近20%。《侍神令》《人潮汹涌》《刺杀小说家》的排片占比则均在10%左右。

不过,《刺杀小说家》是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眼中的黑马,她告诉记者,这部片的故事和选角都有独到之处。

也有影院经理表示,当前只有少部分影院确定了排片,因此这一数据并不能代表后期的真实情况。“除了第一天,后期的影院排片会根据口碑进行调整,幅度可能会较大”。

此外,该影院经理还补充道,作为万达主投的影片,《唐探3》会是万达影院的主角,排片占比估计会在50%以上,“这种情况下,我们会根据周边万达影城的排片进行差异化调整,适当给其他影片更多的排片量”。

多家上市公司备战

春节档影片正面厮杀的背后承载着各路资本的期待。

已被业内普遍认为提前锁定了春节档票房冠军的《唐探3》是万达电影(行情002739,诊股)的“救命稻草”。2020年受疫情影响,影院长时间关停,《唐探3》未能如期上映,万达电影业绩惨淡。最新财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万达电影的收入总额为32.14亿元,同比下滑72.28%;亏损高达20.15亿,净利润同比下滑超3倍。

据媒体报道,万达电影曾有公告透露,其在《唐探3》上投资总成本为4.38亿元,投资比例为34.5%。依此计算,《唐探3》的总成本约为13亿元,成本并不低。不过,在业内看来,《唐探3》极具票房号召力,不出意外应稳赚不赔。多个票房预测平台预测,该片的总票房将超40亿,最高或达50亿。

《你好,李焕英》的出品方,北京文化(行情000802,诊股)的日子也不好过。此前,因出品的《战狼2》、《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等影片票房与口碑齐飞,北京文化一度风光无限,但2020年前三季度,北京文化仅实现收入1308万元,同比下滑98.15%,亏损1.17亿,净利润同比下滑近2倍。

雪上加霜的是,北京文化还陷入现金流危机。1月25日晚间,北京文化公告称,近期因资金困难,未能按期归还银行贷款,发生贷款逾期,逾期贷款本金5亿元。根据北京文化2020年三季度报告,公司账上资金仅为6377万,短期借款却高达8.96亿元。而流动负债更是高达25亿。

此外,2020年12月31日,北京文化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对其立案调查;今年年初,因郑爽风波发酵,北京文化的待播剧《只问今生恋沧溟》或无法正常播出……麻烦不断的北京文化亟需一部爆款。票房预测数据显示,春节上映的《你好,李焕英》的累计票房预计在19亿元左右,排在春节档第二。

参与出品奇幻片《侍神令》的华谊兄弟(行情300027,诊股)境况也并不太好。

尽管主投电影《八佰》登顶了2020年全球票房冠军,但华谊兄弟的困局并没有因此实现彻底逆转。2020年前三季度,华谊兄弟实现营收11.07亿元,同比下降31.51%;净亏损3.26亿元,同比增长50.03%。其中,《八佰》超30亿的票房让华谊的第三季度收入跃升到7.83亿元,同比增长45.02%。在业内人士看来,华谊兄弟要想实现“V型”反转,仍需多部爆款支撑。

此外,《人潮汹涌》的背后是光线传媒(行情300251,诊股),《新神榜:哪吒重生》和《熊出没·狂野大陆》则分别由阿里影业和华强方特参与出品。档期内影片竞争的背后,上市公司之间的对垒也值得期待。

防疫压力催生票房焦虑

然而,虽然业内预期高涨,但时值年关,各地防疫压力加大,影院上座率再次受到限制,春节档电影的表现再生变数。

1月初以来,河北省连续新增数百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随后,石家庄、保定等城市的电影院宣布暂停营业,张家口市张北县要求全县电影院线等暂行闭馆。

除河北之外,黑龙江哈尔滨、吉林公主岭、陕西渭南白水县等地的影院也已暂停营业。北京市大兴区天宫院街道管辖区域内所有公共场所全部关闭,非天宫院街道管辖区域内的电影院等公共场所严格限流至50%。北京顺义地区的影院,则从元旦之后再未开放过。

1月22日,中国电影(行情600977,诊股)发行放映协会发布通知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电影放映场所回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配合做好防疫工作。指南明确表示:影院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原则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电影放映场所减少放映场次,延长场间休息时间。

上座率的下调、放映场次的缩减也意味着热门电影或高峰观影时间段观众人数减少,票房也将受到影响。

同时,各地政府相继表示倡议人员留守本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减少人员流动。

往年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是春节档电影票房的主力,而人口流动规模的缩小使得三四线城市在外务工返乡过节人员减少,从而有可能影响合家观影人数。这样看来,三四线城市春节档电影票房将会受到较大冲击,一二线与三四线城市的票房鸿沟拉大。

对此,付一夫持相似观点,考虑到低线城市的人口流入将会比以往有明显减少,票房的强势增长可能更多由一二线城市引领,而三四线城市的影院经营或将承担一定压力。

“不过,实践一再证明,电影是典型的内容驱动行业,好的影片必然会吸引广大消费者重回影院,继而拉动票房增长。于今年的春节档而言,在多个不同题材类型大片的加持下,人们的观影需求有望得到集中释放,带来低基数下2021年电影行业的强势反弹,而那些过年不返乡的人们同样可以在工作地观影,整体理应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付一夫补充道。

线上春节档开启

线下春节档大战一触即发,在疫情期间快速成长起来的线上影院也整装待发。

1月28日,爱奇艺超级影院正式推出2021春节档首部定档影片,由唐季礼执导,王宝强领衔主演的动作电影《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将于2月12日大年初一,以PVOD高端付费点播模式上线。

2020年,新冠疫情给电影产业的生态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在疫情的催化之下,许多院线电影开始寻找新的发行出路,PVOD模式(用户点播分成模式)逐渐被更多人所熟知。

好莱坞环球影业的先行,让更多观众开始知晓并接受这种付费模式,例如曾历经多次改档的迪士尼影片《花木兰》8月宣布放弃北美院线市场,改为在Disney+流媒体平台以29.99美金(约合人民币209元)的价格点播放映。

国内许多因疫情无法在线下公映的院线电影,也纷纷投向了PVOD模式的怀抱。据悉,爱奇艺在去年2月以第一时间窗口上线动作喜剧电影《肥龙过江》,率先开启了中国视频平台的PVOD模式探索。2020年7月,爱奇艺又推出超级影院品牌,系统化地与电影人展开PVOD模式合作。2020年12月,《爵迹2》改名《冷血狂宴》突然取消上线影院的决定,在腾讯视频上首映……

爱奇艺副总裁、电影中心总经理宋佳表示,爱奇艺希望PVOD模式持续发展,平台和创作者共同打造一个更健康的线上影院生态,更多电影人能够从中找到自己的用户、收入空间,获得更多新选择和新机会。

据悉,过去一年,在爱奇艺平台上应用PVOD模式上线的影片有《春潮》《春江水暖》《我们永不言弃》《征途》等10余部影片。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当前PVOD模式的发展仍处于早期阶段,还需要大量的项目来验证,但该模式的出现,一定会加快院网电影“融合”的发展速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