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广州两会丨2.5万亿,广州2020经济成绩单出炉!汽车全年产量全国居首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州两会丨2.5万亿,广州2020经济成绩单出炉!汽车全年产量全国居首)

1月29日下午举行的广州市统计局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统计局副局长冯俊介绍了2020年广州市经济运行情况。

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25019.11亿元,比上年增长2.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88.08亿元,同比增长9.8%;第二产业增加值为6590.39亿元,同比增长3.3%;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8140.64亿元,同比增长2.3%。

2020年,广州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1.59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从三季度开始由负转正;“十三五”时期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速达5.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占比为75.4%,比去年一季度时提高2.1个百分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53.04亿元,同比增长3.1%,“十三五”时期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速达11.0%。

“从2020年经济运行轨迹看,一季度-6.8%、上半年-2.7%、前三季度增长1.0%、全年增长2.7%.......2020年四个季度广州经济的累计增速画出了从负增长到不断提速上扬的曲线,呈现出‘经济增长韧性强,结构优化动力足,质量效益超预期’的特点。” 冯俊如此总结2020年广州市的经济运行情况。

“三驾马车”表现平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2020年,经济“三驾马车”投资、消费、进出口领域,广州都有不错的表现。

投资方面,2020年,广州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0%,继上半年累计增速转正后持续提速。“十三五”时期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达9.7%。

具体而言,2020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7%,其中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水上运输业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96.9%、58.6%和49.0%;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2%;工业投资虽然同比下降0.8%,但降幅比去年一季度时收窄21.9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累计增速自去年9月份以来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比增长13.1%。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4%,累计增速自10月份转正后持续提升,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教育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6倍、62.0%和23.7%。

消费方面,2020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18.66亿元,同比虽下降3.5%,但降幅比去年一季度时收窄11.5个百分点。“十三五”时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达5.7%。

进出口方面,2020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9530.1亿元,同比下降4.8%,降幅比去年一季度时收窄0.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值5427.7亿元,同比增长3.2%;进口总值4102.4亿元,同比下降13.6%。全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超过八成,同比增长16.2%,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8倍。

分产业来看,制造业尤其是汽车制造业领域,广州同样取得了较好的表现。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由前三季度的负增长转为稳健增长,比去年一季度提高22.1个百分点;“十三五”时期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4.6%。三大支柱产业产值全年同比增长3.7%。其中,汽车制造业表现尤为出色,全年有7个月的当月增速达到两位数;全年汽车产量突破295万辆,居全国城市首位

新模式和新业态发展强劲

疫情倒逼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经济新动能在广州全年经济运行中的表现尤为突出。

据冯俊介绍,疫情下,广州经济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但新产业、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发展势头强劲,发展潜力进一步发挥,市场空间进一步释放,是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一是新产业引领转型。2020年,全市IAB产业实现增加值增长8.1%,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长11.6%,担当了广州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其中,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保持快速增长,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3.5%;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制造业迅速恢复,实现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1%和5.2%,增速比去年一季度分别提高37.8个和23.3个百分点。

二是新产品释放潜力。智能、电子、医疗防护产品是全年新产品增长的亮点。其中,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受政策利好推动,全年产量分别增长34.1%和17.3%;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量一改前两年持续负增长的“寒冬”局面,同比快速增长14.3%;电子信息产品中的服务器、智能手机、显示器产量分别增长2.0倍、89.8%和21.9%;高端装备中的工业自动调节仪表与控制系统产量增长20.0%;新材料中的锂电子电池产量增长42.3%。医疗防护物资依然较快增长,口罩、医用口罩全年产量分别增长9.1倍和6.7倍。

三是新模式蓬勃发展。广州直播带货多项举措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直播电商商家开播数位居全国第一。网购消费模式持续保持热度,全市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32.5%;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1.0%,占比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网上点餐方式受到追捧,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网上餐费收入同比增长29.7%。

四是新业态迸发活力。在线课堂、数字文化娱乐、云端会议、线上医疗等新业态带动服务业稳步复苏。1-11月(错月数据),互联网经济核心行业的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3%,自4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态势;高技术服务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1%,其中电子商务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信息服务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3.9%、22.0%、17.8%和12.0%。

(作者:刘美琳 编辑:耿雁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