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赢了!大鳄香橼投降,不再发布卖空报告,美国散户抱团股开盘大涨近90%

来源:金融界 2021-01-29 23:46: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时间1月29日晚,美国证监会发表声明,正在密切关注极端的价格波动,将对限制交易能力的实体行为进行审查,努力保护投资者以维护市场公平,保护散户免受操纵交易的影响。

(原标题:散户赢了!大鳄香橼投降,不再发布卖空报告,美国散户抱团股开盘大涨近90%)

美股“散户”又一次诠释了“团结就是力量”。

1月29日美股盘初,WSB概念股卷土重来,集体暴力拉升,游戏驿站一度涨112.3%。据Wind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2:45,游戏驿站、高斯电子、AMC娱乐控股、黑莓分别涨85.84%、27.38%、62.80%、11.60%。

来源:Wind

就在美股开盘前,“大空头”香橼彻底投降,宣布“停止做空研究,专注多头交易”。

1月29日亚太市场交易时段,一位投资者在WSB论坛写给空头机构的一封公开信全球刷屏。随后包括老虎证券、富途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宣布解除对WSB概念股的交易限制。近几日持续发酵的“逼空大战”也令WSB的创始人直呼“史无前例”。

北京时间1月29日晚,美国证监会发表声明,正在密切关注极端的价格波动,将对限制交易能力的实体行为进行审查,努力保护投资者以维护市场公平,保护散户免受操纵交易的影响。

香橼宣布停止做空研究

美国著名做空机构香橼彻底投降。

北京时间1月29日晚,香橼在推特上宣布:“在专注卖空研究20年之后,停止做空研究,将专注于为散户投资者提供长期的多头交易机会。”

来源:推特

资料显示,香橼成立于2001年,是美国具有影响力的做空机构之一。近几年多次狙击中概股。香橼通常采用的方法,一是彻查中美财务审计差异造成的漏洞缺口,主要包括销售收入虚报等;二是检查企业高管的不当行为;三是监测企业是否符合程序,按照规定定期向监管机构和公众投资者报备等。

据了解,香橼2006年以来曾做空过新东方、中国生物、奇虎360、中国恒大(港股03333)等20余家中国公司。

其中,香橼的“成名作”出现在2011年,其在四个月内将东南融通逼至退市。

2011年4月,香橼发布东南融通做空报告,认为公司利润率造假。东南融通股价当天大跌13%;2011年5月,德勤和东南融通解除了审计关系;2011年8月东南融通退入粉单市场,当时股价0.78美元,较停牌前下跌95.9%,13亿美元市值灰飞烟灭。

不过,香橼也有失手的时候。2012年6月21日,香橼发布报告称,恒大地产利用会计手段掩盖资不抵债问题。恒大地产当时否认并反驳了这些说法,并发布公告称香橼报告内容失实,随后报警。最终,香港证监会裁定香橼在报告中使用夸张的言词、散布虚假信息做空,判定其创始人莱福特在五年内禁入香港市场。

券商解除交易限制

在香橼宣布彻底投降之前,多家券商已经选择放手,均在1月29日美股开盘前解除了相关股票的交易限制。

老虎证券表示,由于投资者需求强烈,29日支持游戏驿站、AMC娱乐控股、高斯电子正股开仓交易。有着“美国散户大本营”之称的美国零佣金在线券商Robinhood表示,客户早期遇到银行帐户连接问题,现在已经解决,所有系统已可正常运行。德国券商Trade Republic解除了对游戏驿站和诺基亚的交易限制。富途证券表示,游戏驿站和AMC娱乐控股的股票交易已经恢复。

不过,券商的“拔网线”行为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也成为WSB用户“讨伐”的对象。

Robinhood CEO Vlad Tenev在接受CNBC采访时大呼“冤枉”,称限制交易并非为了帮助空头,而是因为受到美国证监会(SEC)规定的经纪交易商的资金要求限制。他同时表示,限制部分投机交易的举动符合该公司及其数百万用户的最大利益,“为了保护公司和我们的客户,我们不得不限制购买这些股票。”

“Robinhood是一家经纪公司,我们有很多财务要求。我们有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净资本要求和清算所存款要求。其中一些要求会随着市场波动而产生巨大变化。被停止交易的股票均具有高度不稳定性。” Vlad Tenev说。

Vlad Tenev还强调,Robinhood的决定并非是出于做市商或对冲基金的授意,“当然,Robinhood代表的是普通交易者。从一开始,我们就支持这些普通投资者进入市场。不得不实施这些限制对我们而言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我们将会尽我们所能让这些股票能够尽快进行交易。”

交易平台Webull的CEO Anthony Denier也给出了类似的回应:“这并非我们的主观选择。清算所给我们打了电话,说我们不能再允许AMC、游戏驿站和高斯电子这三个公司股票的新开仓了。这只是高波动性造成的,并非政治性质的决定,但不幸的是,它还是牵扯到了政治影响。”

盈透证券董事长兼创始人Thomas Peterffy接受CNBC采访时回应称:“简单地说,我们担心市场和系统的完整性。”

WSB创始人发声:史无前例

WSB论坛彻底火遍了全球,其创始人Jaime Rogozinski也在当地时间1月28日接受了CNN的采访,并就此事首度发声。

Jaime Rogozinski表示,“这件事发生得太快,很多人关注、评论,并寻找先例。但发现,这件事是史无前例的,很多人和技术同时介入,已经成为某种系统之间的冲突。”

“这显然是个异常事态”,Jaime Rogozinski称,“但在监管层面、政府层面或是论坛都没有准备好如何妥善处理”。其还表示,不会介入游戏驿站股价暴涨事件,自己享受作为旁观者的角色。

此外,Jaime Rogozinski还表示,WSB论坛创办初衷是为了“好玩”。其表示,传统的理财论坛和专业的投行分析师往往过于理性克制,他们专注于净现值、现金流和市盈率。因此,Jaime Rogozinski决定在Reddit上创建一个分论坛,让志同道合的人们聚集在一起,专门讨论那些会让财务顾问瑟瑟发抖的交易类型。他们的座右铭是“YOLO”,即“你只活一次(You Only Live Once)”。

此外,对于此事,Social Capital首席执行官Chamath Palihapitiya表示,“大家需要明白的是,散户和机构正在公平竞争,这是正在发生的事情,美国的机构投资者必须接受这样一个事实,这就是市场未来的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