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力推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

来源:金融界 2021-01-30 07:4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工信部力推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

工信部1月29日消息,工信部近日印发《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到2023年电子元器件销售总额达到21000亿元,优势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产业链安全供应水平显著提升,面向智能终端、5G、工业互联网等重要行业,推动基础电子元器件实现突破,增强关键材料、设备仪器等供应链保障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 本报记者 杨洁

壮大产业规模

《行动计划》指出,当前我国电子元器件产业存在整体大而不强、龙头企业匮乏、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制约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产业大升级、行业大融合的态势,加快电子元器件及配套材料和设备仪器等基础电子产业发展,对推进信息技术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乃至实现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行动计划》提出三方面发展目标:第一,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到2023年,电子元器件销售总额达到21000亿元,进一步巩固我国作为全球电子元器件生产大国的地位,充分满足信息技术市场规模需求。

第二,技术创新取得突破。到2023年,突破一批电子元器件关键技术,行业总体创新投入进一步提升,射频滤波器、高速连接器、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光通信器件等重点产品专利布局更加完善。

第三,企业发展成效明显。到2023年,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电子元器件企业,力争15家企业营收规模突破100亿元,龙头企业营收规模和综合实力有效提升,抗风险和再投入能力明显增强。

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行动计划》提出,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实施重点产品高端提升行动,面向电路类元器件等重点产品,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专利、技术壁垒,补足电子元器件发展短板,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对于重点产品高端提升行动,《行动计划》指出,主要包括电路类元器件、连接类元器件、机电类元器件、传感类元器件、功能材料类元件、光通信器件。

在传感类元器件领域,重点发展小型化、低功耗、集成化、高灵敏度的敏感元件,温度、气体、位移、速度、光电、生化等类别的高端传感器,新型MEMS传感器和智能传感器,微型化、智能化的电声器件。

在光通信器件领域,重点发展高速光通信芯片、高速高精度光探测器、高速直调和外调制激光器、高速调制器芯片、高功率激光器、光传输用数字信号处理器芯片、高速驱动器和跨阻抗放大器芯片。

同时,加强市场应用推广。实施重点市场应用推广行动,在智能终端、5G、工业互联网和数据中心、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行业推动电子元器件差异化应用,加速产品吸引社会资源,迭代升级。

对于5G、工业互联网和数据中心市场,《行动计划》提出,要抢抓全球5G和工业互联网契机,围绕5G网络、工业互联网和数据中心建设,重点推进射频阻容元件、中高频元器件、特种印制电路板、高速传输线缆及连接组件、光通信器件等影响通信设备高速传输的电子元器件应用。

对于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市场,《行动计划》指出,要把握传统汽车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转型的市场机遇,重点推动车规级传感器、电容器(含超级电容器)、电阻器、频率元器件、连接器与线缆组件、微特电机、控制继电器、新型化学和物理电池等电子元器件应用。

此外,《行动计划》制定了多项措施为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如鼓励建设专用电子元器件生产线,为MEMS传感器、滤波器、光通信模块驱动芯片等提供流片服务;在资金方面,鼓励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等加大投资力度,引导地方投资基金协同支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吸引风险投资、融资租赁等多元化资金支持产业发展。

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2%

当日,工信部发布了2020年电子信息制造业的运行情况。2020年全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增速比上年回落1.6个百分点。

2020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3%,增速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2%,增速同比提高14.1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89%,营业成本同比增长8.1%。

截至1月29日晚,申万元器件行业分类有22家公司公布2020年业绩预告,18家公司预喜(预增、扭亏、略增),不少公司产销两旺。

东山精密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公司核心产品印刷电路板业务下游需求旺盛,营业收入和利润规模实现较大幅度增长,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14亿元-16亿元,同比增长99.24%-127.71%。

三环集团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0年实现净利润13.07亿元-15.25亿元,同比增长50%-75%。广发证券表示,三环集团为国内电子陶瓷材料龙头企业,目标打造“中国京瓷”材料平台。受益于5G技术加速普及与进口替代进程不断深化,叠加汽车电子化、智能制造产业不断扩大的影响,消费电子需求带动元器件产业景气度上升。公司主要产品电子元件及材料、半导体部件销售相应增加。公司于2020年公告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用于5G通信MLCC扩产技术改造项目与陶瓷劈刀产业化项目,积极布局未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