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首批5只港股通股票型养老金产品获批

来源:金融界 2021-01-30 07:4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社部:首批5只港股通股票型养老金产品获批)

● 本报记者 王舒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月29日消息,首批港股通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正式获批,分别为富国富丰、泰康资产丰禄优选、嘉实沪港深优选、南方基金创领新经济策略和工银瑞信信鸿5只产品。

人社部表示,这标志着年金基金通过养老金产品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政策正式落地,有助于推动年金基金投资管理机构提升专业港股投资管理能力,提高投资运营效率,促进年金基金保值增值。

养老金投资港股落地

人社部日前印发《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规定,从2021年1月1日起,年金基金可通过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或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下允许买卖的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股票。

人社部表示,新政发布后,一些年金计划或组合适时增配港股公募基金,多家年金基金投资管理机构向人社部递交了发行港股通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申请。按照科学公允、控量稳起、优势先发的审核原则,人社部依规对相关产品进行了审核,近日正式批准发行了首批5只港股通股票型养老金产品。

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此前年金基金仅限于境内投资,本次允许年金基金通过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或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不仅考虑在目前全球严峻经济形势下,香港金融市场仍颇具活力,具有投资价值,而且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坚定支持和维护香港金融繁荣稳定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年金基金实现全球范围资产配置的初步尝试。

人社部指出,首批港股通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获批将对提高香港金融市场交易活跃度、稳定市场发展预期、维护香港金融稳定繁荣发挥积极作用。

促进年金基金保值增值

“港股有以下投资价值:一是股票市场制度相对成熟,全球的投资者均可参与,定价相对公允。二是通过港股可投资境内外优质企业,获得其成长收益,优化年金基金的资产配置结构,分散投资风险。三是相对于A股市场而言,港股估值总体较低,股息率高,配置港股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年金基金的投资收益。”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表示。

王一峰说,港股多为“高分红、低估值”蓝筹股,符合年金“收益确定、久期匹配、业绩波动小”的投资目标,同时也具备长期持有、大额持有的特征,预计会成为年金投资重要标的。

“同时,也应看到投资港股会带来额外风险。”王一峰提示,港股的涨跌幅比例不受限制,需要加强风险控制,通过多样化投资抵御非系统性风险。同时港股存在汇率风险,可选择合适的金融工具进行对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