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公布

来源:金融界 2021-01-30 07:4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去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公布)

● 本报记者 昝秀丽

中国证监会1月29日公布2020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并通报宜华生活信息披露违法案件调查情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下一步,围绕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工作要求,证监会将继续加大对资本市场欺诈、造假等恶性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塑造市场良好生态,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6起案例为财务造假案

证监会此次集中公布的2020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中,包括财务造假案、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案、内幕交易案、操纵市场案等多种类型的证券违法违规案例。案件涉及主体既有上市公司董监高等“关键少数”,也有中介机构、基金从业人员等。

加大对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是2020年证监会稽查执法工作的总基调。20起案例中,6起案例为财务造假案,数量最多。康得新财务造假案、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案、獐子岛财务造假案、东方金钰财务造假案、长园集团财务造假案、中健网农财务造假案赫然在列。证监会指出,财务舞弊严重破坏市场诚信基础和投资者信心,严重破坏信息披露制度的严肃性,监管部门坚决依法从严查处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行为。

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也是证监会稽查执法工作的重点之一。辅仁药业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凯迪生态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等成为“典型”。证监会指出,上市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必须严格履行法定信息披露义务,不得刻意隐瞒关联交易,侵害中小股东的知情权。

落实“零容忍”执法理念,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亟待进一步强化。兴华所未勤勉尽责案、大华所未勤勉尽责案现身其中。证监会指出,中介机构应当对舞弊迹象保持必要的职业怀疑和充分关注,严把执业质量关口,否则必将付出沉痛代价。证券经营机构应当切实加强合规管控,全面落实账户实名制要求,筑牢市场诚信体系的第一道防线。

此外,汪耀元等人内幕交易案、远大石化跨市场操纵期货合约案等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案例也进入20例名录。

宜华生活信披存在“严重虚假记载”

高莉介绍,根据专项核查发现线索,2020年4月证监会依法对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初步查实,(下转A02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