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忙一个月?本周A股户均亏2万!机构准备调仓换股,睿远、高毅调研这些公司!

来源:金融界 2021-01-30 07:31: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白忙一个月?本周A股户均亏2万!机构准备调仓换股,睿远、高毅调研这些公司!)

从3474点到3483点,A股2021年备受期待的“红一月”行情,带着不少遗憾落幕了。

本周,三大指数出现剧烈调整,几乎抹去全月涨幅;若以中国结算最新披露的投资者数据计算,A股本周户均亏损超2万元。不过,央行净投放近千亿元、北向资金逆势抄底等积极信号值得关注。对比历史数据,2021年1月沪指涨幅在最近10年中也居中游水平。

展望即将到来的2月行情,不少机构认为,春季行情大概率将延续,配置方面建议积极关注科技、消费、顺周期相关领域机会。

一周内A股户均亏逾2万

回顾本周(1月25日至1月29日)及整个1月行情,月初以来A股三大股指持续走高并不断刷新近5年半以来新高,市场日成交额也多次突破万亿元关口,然而股指在周初继续上攻后便迅速急转直下,截至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全周跌幅分别达到3.43%、5.16%、6.83%,创下近20周内周跌幅的新高。

根据中国结算最新披露数据,截至2020年底,市场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合计1.77亿户;本周A股两市总市值蒸发3.58万亿元,若以上述数据统计,则一周内A股投资者户均亏损额已超过2万元。

受本周行情拖累,此前各方投资者看好的“红一月”行情也被抹上了一层黯淡的色彩。Wind数据显示,2021年1月上证指数月初开盘点位为3474.68点,到月末收盘也仅有3483.07点,月涨幅0.29%。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月涨幅超过沪指,分别为2.43%、5.48%。

对比历史数据看,2021年1月A股沪指涨幅为0.29%,在最近10年表现中,位居中游水平,并不垫底。2014年至2016年,沪指1月均出现下跌,2016年跌幅更是超过22%;就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1月沪指也以2.41%跌幅收尾。

图片来源:Wind

积极信号值得关注

不少机构均一致看好2021年年初尤其是一季度的行情,然而本周市场的大幅回调对投资者心态产生了相当的影响。A股后市还能否延续这一轮跨年行情?

中证君发现,当前市场有两大积极信号值得关注:

首先是央行动态。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4705亿元,但就在29日,央行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天累计实现净投放980亿元,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市场各方对央行后市进一步“抽水”的紧张情绪。

对于市场流动性问题,东北证券(行情000686,诊股)策略分析师邢妍姝指出,短期宏观流动性最紧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预计春节前市场资金面将保持相对平稳,银行间市场利率持续高于政策利率的可能性较小;对投资者而言,短期下调都是上车机会。

其次是北向资金。“聪明钱”本周虽然累计净流出67.36亿元,但是周五却逆势抄底净买入逾25亿元;2021年1月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399.58亿元,1月8日当天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206.15亿元,创下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以来单日净流入规模历史次高。

图片来源:Wind

对于外资流入状况,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指出,2021年全年外资入场趋势不改,在保守估计下,配置型资金全年继续保持2000亿元流入规模,外资总体净增量有望达到3000亿元。此外参考往年季节性规律,年初外资“开门红”效应可能会继续上演。

为调仓换股做准备?

睿远、高毅、淡水泉等明星机构组团调研了这些公司

今年以来,无论是睿远、易方达、广发等公募明星机构,还是高毅资产、淡水泉、宁泉资产等知名百亿级私募,均纷纷出动调研上市公司,寻找投资机会。

东方财富(行情300059,诊股)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新宙邦(行情300037,诊股)、稳健医疗(行情300888,诊股)、永兴材料(行情002756,诊股)等上市公司的机构调研次数居前。

从市值情况来看,机构集中调研的上市公司市值多数在400亿元以下。在机构来访接待量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中,除了伟星新材(行情002372,诊股)、东山精密(行情002384,诊股)以外,其他公司去年以来股价涨幅均超过100%。此外,一些新上市不久的公司也被多家明星机构蜂拥调研……

今年以来机构来访接待量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

部分上市不久的公司也吸引了多家知名机构调研。

中欧基金、睿远基金、高毅资产、彤源投资、重阳投资、敦和资管等均调研了火星人(行情300894,诊股)。在1月27日的调研中,机构较为关注公司的未来发展战略及重点。火星人表示,公司始终坚持中高端、年轻化定位,“懒人经济”当头,看好集成洗碗机市场潜力。2021年会陆续推出多款洗碗机新品,在头条、抖音、百度、天猫、京东等常态化平台宣传,以“卖货+口碑+品牌传播”多种目标扩大电商优势。

另一家上市不久的公司稳健医疗也吸引了敦和资管、淡水泉、高毅资产、宁泉资产、高瓴资本、保银投资等多家知名机构前往调研,其中,拾贝投资创始人胡建平亲自前往调研,淡水泉也调研了两次。

2月春季行情大概率延续

建议关注科技消费顺周期机会

A股2021年2月行情即将展开,叠加春节长假来临,后市A股市场将会呈现怎样的行情,又将涌现哪些投资机会?

华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林帆认为,受经济一季度加速复苏确定性较高、增量资金入场总体保持积极、货币政策保持中性稳定的概率相对较高等逻辑支撑,2月份预计春季行情大概率将延续。建议关注三个重点方向:一是需求回补,业绩改善高弹性的顺周期品种,如有色、化工、采掘、钢铁、纺织服装、汽车等;二是行业景气周期大概率将延续的新能源和高端装备行业;三是港股低估值龙头和新经济龙头。

太平洋(行情601099,诊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周雨认为,货币政策仍保持“不急转弯”,后续市场利率大幅高于政策利率的情形有望修正。随着流动性预期的修正,2月仍存布局春季躁动契机。建议关注四条主线:一是受益经济复苏且低估值的品种,如银行、保险;二是受益出口驱动且补库存的中游制造,如化工、有色、机械;三是“科技内循环”,如光伏、新能源汽车、云计算;四是“消费内循环”,如可选消费中的汽车、消费电子、家电家居、旅游酒店、影视影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