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身价几何

来源:金融界 2021-02-01 04:3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快手身价几何)

“短视频第一股”的脚步越来越近。

目前,快手港股已结束申购,并将与2月5日正式登陆港交所。最终,快手公开发售部分超认购445.7倍。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初步计算,快手总市值或达4314亿港元-4724亿港元,相关募资额为383.46亿港元-419.75亿港元(未计算超额配售)。

那么,快手的基本面表现如何,又能否撑起这样的市值?

认购抢不到

1月28日,快手-W(01024.HK)在港股上市的认购已连续进行三天,投资者的认购热情始终“爆棚”。

截至1月28日下午7点,快手融资认购额达4392.79亿港元,孖展倍数418.36倍,距离截止认购时间还剩不到16个小时。最终,快手公开发售部分超认购达到445.7倍。

一位参与“打新”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看着各大券商的放融资额度的时间,订了好几个闹钟,但还是没抢到多少。第一天打新时,有个券商都卡住了,在富途抢额度时,准点进去,已经排队3万多人,眼看着额度一亿一亿的下降,只抢到了10手。”

“有预测300手可能中一签,有可能忙活一场,花了不少申购费和融资费,却打了个寂寞。”上述投资者如是感叹。

记者还了解到,自从1月26日正式招股以来,投资者打新热情高涨,券商渠道再一次挤爆,甚至有个别券商当场表演“崩溃”,显示系统繁忙。

当快手在港股迎来火爆认购的同时,A股的相关概念股也迎来了“狂欢”。

Wind数据显示,快手申购期内,快手相关概念股首都在线(为快手提供IDC数据中心服务)连续两天涨停;此外,日出东方、凯撒文化、广博股份等纷纷实现单日涨停。

巨亏

天眼查信息显示,2014年以来,快手共进行了六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超过48亿美元,背后的投资方包括BAT(腾讯投资、云锋基金、百度)、博裕资本、Temasek淡马锡、红杉资本中国、五源资本、DST Global等。

截至当前,腾讯的持股比例为21.567%,为快手最大机构股东,5Y Capital持股16.65%;快手CEO宿华持股12.648%、联合创始人程一笑持股10.023%,因AB股架构,两人掌握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快手的普通股可分为A类股和B类股,每股A类普通赋予持有人权利可投10票,B类普通股可投1票。假设未行使超额配股权,上市后腾讯持有公司总流通股的17.8%,为第一大单一股东)。

截至2020年9月30日,快手的中国应用程序及小程序的平均日活跃用户及平均月活跃用户数分别为3.05亿及7.69亿。

根据公开数据,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前三季度(下称“报告期”),快手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別为83.4亿元、203.01亿元、391.2亿元、406.77亿元,增速较快。

不过,与收入形成“反差”的是,公司的盈利却不容乐观。

报告期内,快手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00.45亿元、-124.29亿元、-196.52亿元、-973.71亿元。撇除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开支及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经调整利润净额分别为7.74亿元、2.05亿元、10亿元、-72亿元。

快手表示,未来将在销售、营销开支以及生态系统上持续增加投入,预计去年亏损净额较上年会有所增加,无法保证在不久的将来会盈利。

破发风险

根据招股书,快手计划在全球发售3.65亿股股份(其中,香港发售股份913.05万股,国际发售股份3.56亿股),发售价为每股105港元至115港元。按照发行价格和发行数,经初步计算,快手的总市值将达4314亿港元-4724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3598亿元-3939亿元(未计算超额配售)。

此外,公司的相关募资额为383.46亿港元-419.7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319.77亿元-350.04亿元。

截至2021年1月29日,Wind显示,若按最高募集金额计算,快手的首发募资总额将排在港股历史第九位(次于友邦保险(港股01299)、工商银行(港股01398)、阿里巴巴、GLENCORE、邮储银行(港股01658)、中国铁塔(港股00788)、百威亚太(港股01876)、小米集团),高于去年港股上市的京东集团。

此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1月27日,2019年起新上市的319家公司的发行价,其中最新收盘价低于发行价的共有181家,破发比例为56.74%。另外,这319家公司中,上市首日收盘价低于发行价的共有113家,首日破发比例为35.42%。

那么,在公司业绩亏损的情况下,其为何会赢得投资者的青睐,以及未来是否会有破发的风险?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记者表示,目前港股处于南下资金不断涌入的亢奋期,对大型内地背景IPO具有极高的非理性热情,所以这个估值可能会实现。

“短视频行业中,快手不是最领先的,也不是最大规模的,但是其最先找到了和电商结合的流量变现赛道,因此上市后快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拉近与抖音的差距,但两者的竞争也会愈加激烈。”沈萌说。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记者表示,快手因为符合潮流趋势,其破发的概率比较低。另外,后续因为资本市场的追捧,快手的股价可能会走高。

“不过,快手的业绩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扭亏,所以要小心互联网泡沫,不要盲目追高。”李大霄说。

某资深企业咨询管理人士对记者表示,从港股市场目前整体走势,结合互联网板块的市场情绪和快手的市场地位来看,快手破发概率较低。

上述人士认为,“快手股价的后续走势将取决于其业绩变化。目前国内短视频平台格局较为稳定,对于盈利前景较为广阔的此类公司,前期投资者给了一定的亏损预期,尤其是在时间上。不过,如果快手后期经营利润仍持续亏损,那大概率就要高开低走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