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汽蓝谷:销量下滑82.79%,预计亏损67亿元

来源:资本邦 作者:风兮 2021-02-01 15:2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曾经的全球纯电动汽车市场年度销量冠军北汽新能源昔日荣光不再,2020年全年销量出现超过80%的下滑,预计全年亏损更是超过60亿元人民币。

(原标题:北汽蓝谷:销量下滑82.79%,预计亏损67亿元)

曾经的全球纯电动汽车市场年度销量冠军北汽新能源昔日荣光不再,2020年全年销量出现超过80%的下滑,预计2020年全年亏损更是超过60亿元人民币。

1月30日,上市公司北汽蓝谷(600733.SH)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亏的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亿元到-65亿元;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2亿元到-67亿元。

那么,为什么北汽新能源会在2020年出现如此高幅度的销量下滑和业绩亏损呢?北汽新能源认为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

1、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北汽新能源产销量未达预期,尤其是占比较高的对公销量受疫情影响严重,导致收入和毛利大幅下降,使现有毛利无法覆盖固有成本费用,因此对公司业绩影响金额约为30亿元;

2、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北汽新能源增大产品结构调整和更新换代力度的同时对现有车型加大促销,经测算,存货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存在减值迹象,因此根据北汽新能源会计政策,对期末库存计提了较大金额的跌价准备,对北汽新能源业绩影响金额约为12亿元;

3、北汽新能源2020年收到的政府补助对比2019年大幅下降,对公司业绩影响金额约为9亿元;

4、为了实现产品向高端化转型,北汽新能源研发投入持续增加,无形资产摊销金额和新品牌车型的推广费用等增加金额约为5亿元;加上融资规模增大导致财务费用增加金额约为3亿元,上述两项合计对公司业绩影响金额约为8亿元。

北汽新能源2020年全年销量下滑超过80%,让人唏嘘不已。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仅为25914辆,与2019年的150601辆相比,下降了82.79%,即2020年销量仅为前一年的17.21%,产量也大幅收窄70.17%。

北汽新能源销量大幅下滑的背后是,北汽新能源的对公用户占据了绝大多数比重,私人用户则少之又少。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用户群体中,私人用户与网约车、出租车购买比列为3:7。在疫情的影响下,网约车与出租车市场均受到巨大的冲击,北汽新能源的销量自然无法避免急剧下滑。

这也是值得北汽新能源警惕的,此前业界也曾多次指出北汽新能源过度依赖网约车市场和出租车市场,忽略了私人市场。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不断发展,私人市场必然是支撑着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壮大的主力军之一。

北汽新能源自然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已经在调整产品策略,向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转型,并投入大量的资金研发中高端车型。据资本邦了解,ARCFOX品牌是北汽新能源旗下的高端品牌,承担着引领北汽新能源品牌向上的重任。

截至目前,ARCFOX品牌旗下首款量产车型ARCFOX αT已于去年10月上市,售价区间为24.19万元-31.99万元,该车定位为一款中型纯电动SUV车型。不过,ARCFOX αT上市后的销量表现并不让人满意。数据显示,ARCFOX αT上市2个销量仅为709辆新车。

在向中高端市场转型的同时,中低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不可忽略的一个细分市场,尤其是A00级市场。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A00级新能源汽车的累计销量为262,743辆,同比增长13%,占据着2020年全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中22.4%的市场份额。

此外,当北汽新能源销量出现大幅下滑,同时亏损较大时,有多家媒体爆料称,北汽新能源正计划启动一轮裁员,比例达20%。目前,内部已明确下发了“裁员名单”,甚至一位在北汽新能源负责研发工作的高管也在被裁减名单之列。

不过,北汽新能源近期对这一事件进行了否认,内部人士回应称:“公司尚无关于裁员的方案或计划,没有发生研发高管主动离职的情况,也没有计划开展对在岗的研发高管进行劳动合同解除的情况。”另外,据上述内部人士透露,ARCFOX事业部在用户运营、用户交付、直销顾问等岗位正在进行招聘。

不可否认,北汽新能源正在经历转型阵痛,付出的代价也是非常大的。不过,仅仅把希望寄托在ARCFOX品牌上,显然是不太现实,中低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是北汽新能源需要去关注和推出相应产品的重要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