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美散户反抗机构不应疯狂做多平庸股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熊锦秋 2021-02-01 22: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散户反抗机构不应疯狂做多平庸股)

近日,在美散户逼空大战中,GME等个股连续暴涨,多空搏杀十分激烈。笔者认为,美散户抱团平庸股有失理性。

GME价值几何,目前已不大被人关注,散户和对冲基金只是以该股票作为多空殊死搏杀的战场。散户早已厌倦了由大型投资机构决定一家公司的价值和命运,现在散户终于找到了情绪发泄口,通过网络平台集结起来,在GME等战场对空头机构进行阻击。

美国大型科技股股价的大幅上涨,以及A股抱团股大幅上涨,这些公司的股价并不能用传统估值模型来解释,其实都是机构利用资金优势在推动股价。既然机构可以抱团,散户为什么不能抱团,现在美国散户是“利用魔法打败魔法”。

富有戏剧性的一幕是,当地时间1月28日,股票交易平台“罗宾汉”率先宣布限制GME等股票买卖,只许卖出、不许买入。SEC发布声明称,将对限制交易能力的实体行为进行审查,努力保护投资者以维护市场公平,保护散户免受操纵交易的影响。1月29日,这些平台重新恢复了对GME等股票的买入交易。

机构意图利用限制散户交易的手段来收割散户,打击此类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市场公平,是证监部门等应尽职责,也是保护散户的必然要求。但保护散户,也并非就可任由散户胡作非为,抱团散户的混乱交易是否也需调查,多头阵营之中是否也有一些推波助澜“伪散户”?

在GME的多空之战中,一些已经平仓的空头认输出局,一些离场的多头也确实从空头身上赚了不少钱,这些人参与的赌局已经结束。然而,随着新的投资者进入,新开赌局仍在延续,谁能肯定留恋赌局的多头散户就能笑到最后?关键是其选择的做多标的GME过于一般、不久前甚至濒临破产边缘。

股价短期是投票器,长期是称重机,平庸股股价难道可以永远上涨?目前一些GME散户的账面盈利只是“纸上富贵”,只要有相当部分投资者去兑现这些盈利,股价可能就拐头向下暴跌,他们或许会发现,这只是一场空欢喜。

笔者认为,散户反抗机构的手段,不是应该是疯狂做多平庸股、猎杀机构空头,而是应该针对机构抱团泡沫股,狠狠地做空甚至裸卖空、给其狠狠教训,将泡沫股打回原形,让机构推动股价持续上涨的庞氏骗局彻底玩完,这样散户就将立于道义高地,将得到多方更广泛的持续支持。

也就是说,做空不应只是机构的权利,散户也应好好利用这个工具。虽然投资者做空盈利有限,亏损可能无限,风险较大,但既然多空搏杀是对个股估值水平判断的比拼,那么只要众多投资者同仇敌忾、对泡沫股发起做空攻击,得道多助,同样可以取得胜利。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监管部门理应为投资者(包括散户)做空营造宽松、公平的博弈环境,允许一定条件的裸卖空,因为多头可能利用持续不断后援资金实力轧空投资者,而裸卖空机制可让股票筹码也有无限可能,可有效抑制多头利用资金实力操纵股价念头。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敦促韩国取消股市做空禁令,称这样的做法会削弱市场有效性,也会令对冲变得更加艰难。然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有超过20万韩国投资者签下请愿书,请求将做空禁令永久化。笔者担心,美国散户抱团做多GME也可能对A股等市场造成一些负面影响,散户可能蜂拥效仿暴炒平庸股、垃圾股,这是监管部门应提前防范的。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