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专访施耐德电气首席战略与可持续发展官Olivier Blum:数字化转型是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关键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访施耐德电气首席战略与可持续发展官Olivier Blum:数字化转型是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关键)

数字化和电气化将为显著减少碳排量发挥关键作用。

(施耐德电气首席战略与可持续发展官Olivier Blum)

随着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引发人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反思,《巴黎协定》确定的绿色低碳发展目标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月初表示,气候变化持久战的胜负转折点或许就在今年。

在疫情影响下,原定于去年11月在英国格拉斯哥市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被推迟到今年年底举行。会议将总结2020年前承诺的落实情况,完成《巴黎协定》全球碳市场实施细则遗留问题的谈判,还要更新2020年后自主贡献,通报2050年低碳发展战略,落实资金支持。联合国呼吁各国围绕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建立一个全球碳中和联盟。

随着各国政府加大减排力度,各行各业都将受到深刻影响。近日,施耐德电气首席战略与可持续发展官Olivier Blum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要实现2015年《巴黎协定》中设定的1.5摄氏度控温目标,全球必须在2040年前减少50%的碳排量。除了降低化石能源的比例外,也要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降低能耗,这与每个企业息息相关。

“可以预见的是,各个行业都要深度转型。除了能源生产端的企业受影响巨大以外,消费端的各类企业都要做好准备,尤其是能耗占比较高的行业。工业企业要用新技术减排,交通建筑等终端行业也需要高度电力化等。”Olivier Blum强调,数字化和电气化将为显著减少碳排量发挥关键作用。

总部位于法国的施耐德电气,为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家居、楼宇、基础设施和城市、工业、数据中心等行业提供包含软硬件的整体数字化解决方案。

Olivier Blum指出,疫情对于业务是产生了一些影响,但主要集中在新冠疫情暴发初期,之后业务恢复得很快,尤其是在中国,显示出了很强的韧性。与此同时,面对新冠疫情的挑战,客户对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愈发强烈,这也带来了更多的数字化业务机会。“政府、企业和公共部门越来越重视可持续发展,这为数字化和能源转型创造了更多机会。”

中国是施耐德电气全球第二大市场。Olivier Blum说,在中国市场上,施耐德电气一直遵循多元本土化战略,致力于将全球领先的数字化技术和本土化的实力相结合。如今,中国已成为施耐德电气全球四大创新基地之一,近年来,每年的研发投入都增长15%以上,即便是在疫情之下,也保持了大幅增长。去年12月,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的首个以研发活动为主营业务的独立法人实体——施耐德(西安)创新技术有限公司在西安高新区正式揭牌。

城市净零碳排放路径

《21世纪》:《巴黎协定》签署已经5年了,但世界离真正解决全球变暖问题还很远。你对于《巴黎协定》目标的实现是否感到乐观?对于今年年底的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6)有什么期待?

Olivier Blum:当前,全球正在努力加强城市和社会的可持续性、包容性和韧性。通过紧密的全球合作和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是有望的。

但目前,我们仍处于全球温度升高3.5摄氏度的轨道上。要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全球必须在2040年前减少50%的碳排放,这就需要包括公共部门、私营部门、企业和大众在内的各方立即采取行动。我们看到欧盟和中国,以及更多国家和组织都发起了降低碳排放的有力行动,如中国提出了减排目标,这些都将大大加速全球可持续发展和碳中和进程。

对于COP26,我们期待能看到进一步明确的全球合作框架和更加清晰的目标,及其短期、中期和长期行动的阶段性行动方案,以更好地与各方携手共进。

《21世纪》:在上周的“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施耐德电气同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共同发布了全球性框架报告《净零碳城市:综合方法》,强调城市低碳化发展对于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重要性。城市实现碳中和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人口密集的城市要实现低碳发展是否挑战更大?

Olivier Blum:随着全球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成为全球实现低碳发展的重要领域。城市天然拥有更密集的基础设施、建筑、工业、交通运输、住宅、数据中心等,目前已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70%左右,消耗了地球能源总量的78%。因此,城市的净零碳排放对于实现《巴黎协定》所设定的1.5摄氏度温控目标至关重要。

人口高度密集的城市,将面临更大的碳排放挑战。尽管清洁能源的生产和利用已经逐步推广,我们发现全球许多城市的碳排放仍在继续上升。尤其是人口密集的城市,其能源消耗量本身就很大,未来随着人口的增长、城市的发展扩张、产业的升级、交通的日趋发达,能源消耗还将呈指数级增长,从而产生更多的碳排放,这给城市实现可持续的规划、建设、翻新改造和管理都增加了难度。对政府而言,系统地处理能源问题的重要性前所未有。

我们认为,城市低碳化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主要集中在“系统性”上面,而解决方案依然是“全面合作”加“数字化技术”。城市是一个综合体,因此,城市的低碳化就要求所有利益相关者,包括公共部门、私营部门、企业和大众,围绕“系统性”的综合方案紧密配合,迅速采取措施。而考虑到城市部署和实施“系统性”方案的难度,数字化技术将在实现城市的净零碳排放过程中起到更关键的作用。城市需要从系统层面来规划和促进能源电气化、推动清洁能源、提升能源效率,数字化技术将深度参与和助力绿色能源生产、消费及其管理的整个生命周期。

事实上,自从我们于一年前在WEF的框架下启动“系统效率倡议:净零碳城市”这一倡议以来,施耐德电气正与各界合作伙伴加速行动,力争到2030年实现全球100个城市的“净零碳排放”转型,在这些城市的转型过程中,建筑、工业和电网正是我们努力的重点节能领域。

未来三大趋势:数字化、电气化和低碳化

《21世纪》:如何看待中国去年做出的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

Olivier Blum:我们高度赞赏中国的碳中和目标,这也给参与《巴黎协定》的各方带来了积极影响。近年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发展成就,同时也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并为气候变化做出了巨大贡献。《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显示,中国2019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8.1%,提前实现了2020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调查显示,中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已经达到15.3%,比2012年提高了5.6个百分点,已提前完成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的目标。

展望未来,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正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工业、新基建、公共设施、数据中心等行业和领域,一切正向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方向迈进。数字化已经成为中国重点行业向可持续发展转型的重要推动力和驱动力。

2020年,我们也加大了在中国的投资,在北京、厦门和西安等多地投资布局、研发和生产绿色创新产品,并为中国市场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与服务。未来,施耐德电气将充分发挥技术和经验优势,联合合作伙伴,加强全球协同,不断推动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实现2060碳中和贡献力量。

《21世纪》:中国要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重点在哪些方面努力?

Olivier Blum:碳排放问题说到底是能源问题,解决方案是利用贯穿整个能源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技术提高能源效率,特别是在电力、制造、建筑、钢铁、石化等高排放的行业,亟须采用系统化方法,以数字化解决方案来管理和提高能源在生产、传输、消耗和使用过程中的效率。具体来说就是实现“数字化”、“电气化”、“低碳化”。

首先,从能源生产端需要推动能源结构变革,这将从根本上推动全球低碳化发展。根据国际能源署数据,当前以化石能源为基础的能源系统效率低下,损耗可高达60%。清洁低碳是能源变革的重要发展方向,新能源占比将逐渐上升。到2040年,来自风能和太阳能的发电量将从6%增长到40%。

在加大清洁能源占比的同时,电气化将成为能源消费的趋势。电是唯一可以脱碳的能源消费媒介,全面电气化使全球减排目标成为可能。当今电力消耗仅占世界能源消耗的20%,未来20年内这一比例将达到40%。电能将成为能源消费组合的核心,而电能又是最适合以数字化方式提升效率的能源形式,电气化加上数字化,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能,将释放大量减排潜力。

在能源从生产到消费的全生命周期中,数字化技术将成为节能增效、推动“低碳化”的利器。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在各个重点产业中不断应用,能够最大化地提高能效、减少碳排放。以楼宇为例,利用施耐德电气数字化解决方案改造和更新的楼宇,其能效提升可达30%-50%。如果将这一幅度的提升作为楼宇改造的目标,并每年翻新2%的楼宇或工厂、20年内完成存量市场40%-50%的楼宇更新,将有助于在未来20年内显著降低能耗增速,从而实现低碳甚至零碳发展。

中国已经做出了碳中和的承诺,并在各个领域展开了一系列积极的行动,向绿色低碳转型势在必行,这也将促进数字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以数字化为专长的施耐德电气植根中国已久,我们期待为中国实现2060碳中和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