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GDP两万亿新晋“网红”:苏州如何做到又靓又上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果 2021-02-03 19: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GDP两万亿新晋“网红”:苏州如何做到又靓又上进)

最强地级市发展有“秘笈”。

截至2月3日,GDP10强城市在2020年的经济数据已悉数公布。与过去相比,2020年GDP10强的名单、位次发生一定变化。

从“晋级”角度看,不仅有南京晋级GDP前10强城市,也有苏州晋级GDP两万亿“俱乐部”。事实上,苏州在GDP10强中,较为特别,其并非直辖市、省会城市或计划单列市,是江苏省内的地级市,并被外界称为“最强地级市”。

而从一些细分经济数据分析,21世纪经济研究院认为,苏州除了“有钱”,还是一座“又靓又上进”的城市。

最强地级市的发展“秘笈”

“有钱”较为容易理解。苏州在2020年末“晋级”GDP两万亿“俱乐部”,成为继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之后的全国第6座两万亿GDP城市。此外,苏州2020年的GDP增速为4.8%,也是GDP前10强中增速最快的城市。

“靓”的因素在于,苏州对于城市的定位上,“十四五”时期,该市提出了一个有趣的、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提法:打造高颜值城市。

髙颜值城市需要做到“有里有外”。苏州历史文化悠久,是全国首批文化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此外,苏州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位列全国重点城市第一档。

“十四五”时期,苏州还提出了高水平开展城市规划建设,完善现代化智能化的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凸显特大城市国际化形象。又提出加强古城保护与有机更新,焕发历史文化名城魅力。

“上进”在于,2020年末,苏州的多项细分经济指标,可在全国排名前列:

一,工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稳居全国城市前三;

二,进出口总额和实际使用外资总量保持全国前列;

三,市场主体总量增至244.3万户,境内上市公司由77家增至144家。

四,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7%,截至2020年末,拥有高层次人才28万人,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291人,连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五,人均期望寿命位居全国城市第一;

六,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303亿元,跃居全国第四;

此外,与GDP前10强中的其他城市比较,苏州尽管没有空港,但苏州的海港发展较好,如2020年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跃居全国第九位。

科创板上市公司“第四城”

GDP前10强城市,以经济总量作为排名依据。但衡量城市发展水平的维度还有很多。如A股上市公司数量,体现了一个地方经济活力和企业发展质量。

从企业发展质量角度讲,一家公司上市因有严格的财务标准,因此若一个地方的上市公司数量越多,表明该地区的大型或超大型公司越多,其聚集效应能带动包括经济总量、产业发展、就业、税收等多方面数据指标的提升。

而在A股之中,有别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

因此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是反映地区科技创新实力的一个指标。尤其是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2021年GDP前10强城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普遍提出了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从这两项指标分析,苏州的排名都在GDP10强城市中靠前。

21世纪经济研究院统计了2月3日收盘后,GDP10强城市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北京、上海和深圳最多,皆超过350家,其中北京以383家居于首位。苏州以149家的数量列全国第五位。此外,有4座城市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低于100家,分别是南京、成都、武汉和重庆。

科创板上市公司在各个城市的分布情况方面,截至2021年2月3日,拥有科创板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是上海,达到39家;其次是北京,为34家;拥有大量创新创业公司的深圳市,梳理是19家。值得一提的是,苏州稳居科创板上市公司“第四城”,数量是17家。重庆目前尚无科创板上市公司,而杭州、广州、南京、成都和武汉,数量在10家以下。

而从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看,在经济规模步入“两万亿”后,苏州也面临更大的挑战。如从2021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披露的主要工作看,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数字经济,成为各地“共识”。

其中,经济总量高于苏州的上海和北京,在数字经济的发展上,谋求排名全球前列。

上海2020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50%,在2021年,该市明确提出,将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努力建设成为国际数字经济网络的重要枢纽等。

北京提出,到2025年建成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十四五”时期力争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7.5%左右,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平数字贸易开放体系和跨境服务支撑体系。

而与苏州同处长三角的杭州,则提出了数字经济与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相结合的思路,包括打造直播电商发展高地、新零售示范之城、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城市。

而苏州在提出打造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背景下,能否继续“上进”,将是挑战,也是看点。

(作者:李果 编辑:周上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