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股东大规模减持套现散户逆势增持 东方财富会成为中国版嘉信理财吗?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域 2021-02-04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股东减持的同时,公司高管也加入了减持行列。

A股里的大众情人,东方财富榜上有名,旗下看行情与交易的东财APP、股吧、天天基金和Choice数据等都聚集着大量股民。

在个人投资者的追捧下,东方财富在近一年涨幅高达182%,1月25日盘中价格还创出了历史新高40.57元。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股价接连大涨屡创新高的一片欢乐氛围中,东方财富大股东要大举减持。

2月1日晚间,东方财富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沈友根累计减持约1.0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24%;减持均价为26.95元/股,减持总额28.84亿元。

2月3日,东方财富股价结束前一个交易日小幅上扬走势,深幅下跌4.1%,收盘报于35.34元。

尽管不少个人投资者对东方财富青眼有加,但控股股东的大手笔减持还是会令市场心生忐忑,投资者不禁要问,控股股东如此大规模减持到底是真的出于资金需求还是见好就收落袋为安?

大股东减持散户增持

东方财富发布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沈友根累计减持约1.07亿股,并不是公司首次发生减持。

实际上,重要股东减持早在去年7月就开始了。

2020年7月10日,东方财富就预先披露了减持公告。

公告披露,东方财富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沈友根先生持有公司股份2.1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69%),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61亿股,即不超过目前公司总股本的2.00%。

彼时,东方财富股价持续走高,2020年7月9日收报27.16元/股。受减持信息影响,7月10日,东方财富下跌5.63%。

公开资料显示,沈友根为东方财富创始人沈军的父亲。目前,东方财富第一大股东其实持有4.4亿股,占总股本5.1%,第四大股东陆丽丽为沈军的妻子,持股比例为2.46%。

大股东减持的同时,公司高管也加入了减持行列,2020年9月5日、9月26日先后发布公司高管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

不过,在大股东减持的同时,公司的股东户数爆发性地增长。

截至2020年9月30日,东方财富股东户数是62.82万,比6月30日的35.78万户增长了27.04万户,增幅75.56%。

与众多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股价一蹶不振不同,东方财富的股价却在重要股东、高管减持抛压下一路走高。

东方财富的核心价值

东方财富成立之初,就带有互联网基因,其前身系2005年1月成立的上海东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08年1月更名为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2010年3月,东方财富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2021年1月,东方财富市值突破3000亿,仅次于中信证券,并超越了中金公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等大型传统券商。

目前东方财富旗下拥有证券、基金销售、金融数据、互联网广告、期货经纪、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投顾及小额贷款等业务板块。

东方财富在二级市场的突出表现,与其业绩直接相关。1月22日晚间,东方财富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亿元-49亿元,同比增长145.73%-167.57%。

关于业绩的大幅增长,东方财富解释:“因为证券业务相关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和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从东方财富2020年中报来看,其业务收入主要来自证券服务业务62%,金融电子商务服务34%,金融数据服务和广告贡献4%。

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武平平分析,东方财富凭借低佣策略(不高于0.25‰),市占率持续提升,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达到3.18%,两融业务的利息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87.93%。

业内人士表示,东方财富与传统券商的最大优势就是流量大、获客成本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华泰证券新增一个有效用户(指自然年内新开且账户自然日日均资产≥1万)需要付给渠道的费用大约为320元,而且传统的券商还需要招聘员工去开发客户,这些都是人工成本。而东方财富既可以抢增量市场,又能抢传统券商的市场份额。

1月19日,中国结算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新增投资者数量为162.18万,同比增长100.39%。截至2020年12月末,期末投资者数量1.78亿,同比增加1802万,同比增长11.28%。

中国版嘉信理财?

东方财富常常被称为中国版嘉信理财。

嘉信理财是美国最大在线券商,管理超过6万亿美元的客户资产和2800万个经纪账户,与美林、高盛等著名的大投资银行的最大的不同之处是其专注于个人投资者以及投资顾问服务。

从收入结构来看,嘉信理财收入来源以息差业务、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业务和经纪业务为主,三者共占总营收90%以上。2019年基于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的收入占比30%,基于交易的收入占比6%,净利息收入占比61%,其他收入占比3%。

以1月市值来看,在投资银行与经纪业务中,嘉信理财市值仅次于摩根士丹利,位于行业第二位,高于高盛。

从券商业务的角度来看,东方财富和嘉信理财的主营业务比较类似,但却有本质的区别,因为以东方财富网起步的东方财富自带大量的用户流量,券商、基金是目前阶段最核心的变现手段。

而以折扣经纪商抢占大量市场的嘉信理财本质为金融机构,在2019年嘉信理财在其官网宣布:“从今年10月7日起,公司将完全取消美国和加拿大上市股票、ETF和期权的线上交易佣金。”

零佣金对于同行来说属于降维打击,虽然海外已有嘉信理财向财富管理转型这样的成功案例,但国内券商整体的转型步伐还较慢,而且财富管理业务收入主要来自金融产品代销收入,规模比较小。

华西证券认为,东方财富空间超过嘉信理财,因为行业格局相对分散叠加公司互联网思维下创新突破,市场份额将继续提升。

但也有深圳券商人士表示,互联网券商的护城河主要是低成本的流量入口,当其它大流量平台进入行业时,这类券商也得考虑如何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