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数字人民币新动作? SWIFT联手央行清算总中心、数字货币研究所等成立新公司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胡天姣 2021-02-04 19: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 (SWIFT)与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于1月16日在北京成立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信息系统集成;数据处理;技术咨询。

网站显示,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000万欧元,其中SWIFT注资550万欧元,持股比例达55%;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持股出资340万元,持股比例为34%,负责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系统)开发运行维护。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分别持股3%。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各认缴额30万元,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出资50万元。

SWIFT是一个国际银行间收付信息电文标准制定及其传递与转换的会员制专业合作组织,它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国际收付电讯传送与交换处理体系,成为最重要的国际收付清算体系的基础设施(信息通道),不加入SWIFT,就很难开展国际收付清算业务。

SWIFT项目经理Aidan McGrattan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SWIFT作为一家全球中立的合作机构, 30多年来一直是中国金融市场的一部分,同时通过促进支付便利和证券跨境流动,将中国与全球金融体系连接起来,从而提升全球金融体系的完整性及韧性。

“设立此公司则是为符合监管要求所做出的必要调整,也是SWIFT对此的一贯做法”, Aidan McGrattan称,“为了获得本地活动所需的牌照,在遵守中国的监管的基础上,SWIFT与上述4家支付市场参与者和基础设施提供商成立此家合资企业。SWIFT持有和控制多数股权,其服务范围将受到限制,并完全遵守中国相关规定。”

此前关于央行数字货币将改变未来的贸易结算方式,SWIFT系统终是否将被数字货币取代的讨论也逐步升温。

对于成立该公司是否也着力于数字人民币结算及SWIFT将负责哪些具体业务问题,SWIFT方面未做回应。

人事方面,SWIFT中国区CEO黄美伦为法定代表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程世刚,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等为董事。

成立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时机恰逢数字人民币愈发成熟之际,而与此同时,关于各项方面的合作也逐步展开。

去年12月4日,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发表一篇题为《金融科技新趋势——跨境支付》文章指出,金管局目前正在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研究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支付的技术测试,并作相应的技术准备。

人民币跨境愈发活跃。SWIFT人民币追踪月度报告显示,2020年12月,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保持在全球第五大最活跃货币的位置,占比1.88%。较2020年11月的人民币支付金额总体增加了5.72%。而2020年12月,以欧元区以外的国际支付作为统计口径,人民币位列第八,占比1.16%。

(作者:胡天姣 编辑:曾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